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数专题之火车相遇问题(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09:00  中国奥数网 

  一、填空题

  1。某列车通过250米长的隧道用25秒,通过210米长的隧道用23秒。问:该列车与另一列长320米、时速64.8千米的列车错车而过需要______秒?

  2。甲、乙二人骑车同时从环形公路的某点出发,背向而行,已知甲骑一圈需48分钟,出发后30分钟两人相遇。问:乙骑一圈需______分钟。

  3。甲、乙二人从相距36千米的两地相向而行。若甲先出发2小时,则在乙动身2.5小时后两人相遇;若乙先出发2小时,则甲动身3小时后两人相遇。甲每小时走______千米。乙每小时走_______千米。

  4。两列火车相向而行,甲车每小时行48千米,乙车每小时行60千米,两车错车时,甲车上一乘客从乙车车头经过他的车窗时开始计时,到车尾经过他的车窗共用13秒钟,求乙车全长_______米。

  5。李华从学校出发,以每小时4千米的速度步行到20.4千米外的冬令营报到。半小时后,营地老师闻讯前往迎接,每小时比李华多走1.2千米。又过了1.5小时,张明从学校骑车去营地报到,结果三人在途中某地相遇。问骑车人每小时行________千米。

  6。甲、乙、丙三辆车同时从A地出发到B地去,甲、乙两车的速度分别为每小时60千米和48千米。有一辆迎面开来的卡车分别在他们出发后6小时、7小时、8小时先后与甲、乙、丙三辆车相遇。求丙车的速度是_______千米/小时。

  7。已知甲、乙两车站相距470千米,一列火车于中午1时从甲站出发,每小时行52千米,另一列火车于下午2时30分从乙站开出,下午6时两车相遇。问:从乙站开出的火车的速度是_______千米/小时。

  8。一列快车和一列慢车相向而行,快车的车长是280米,慢车的车长是385米。坐在快车上的人看见慢车驶过的时间是11秒,那么坐在慢车上的人看见快车驶过的时间是______秒?

  9。操场正中央有一旗竿,小明开始站在旗竿正东离旗竿10米远的地方。然后向正北走了10米,再左转弯向正西走了20米,再左转弯向正南走了30米,再左转弯向正东走了40米,再左转弯向正北走了20米。这时小明离旗竿______米。

  10。甲乙两地相距258千米。一辆汽车和一辆拖拉机同时分别从两地相对开出,经过4小时两车相遇。已知汽车的速度是拖拉机速度的2倍。相遇时,汽车比拖拉机多行_______千米。

  二、解答题

  11。甲、乙二人分别从A、B两地同时出发,在A、B之间往返跑步。甲每秒跑3米,乙每秒跑7米,如果他们第四次迎面相遇点与第五次迎面相遇点之间相距150米,求A、B间相距多少米?

  12.A、C两地相距2千米,CB两地相距5千米。甲、乙两人同时从C地出发,甲向B地走,到达B地后立即返回;乙向A地走,到达A地后立即返回;如果甲速度是乙速度的1.5倍,那么在乙到达D地时,还未能与甲相遇,他们还相距0.5千米,这时甲距C地多少千米?

  13。一只小船从A地到B地往返一次共用2小时。回来时顺水,比去时的速度每小时多行驶8千米,因此第二小时比第一小时多行驶6千米。求A至B两地距离。

  14。甲、乙两地之间有一条公路,李明从甲地出发步行往乙地;同时张平从乙地出发骑摩托车往甲地.80分后两人在途中相遇。张平到达甲地后马上折回往乙地,在第一次相遇后又经过20分张平在途中追上李明。张平到达乙地后又马上折回往甲地,这样一直下去,当李明到达乙地时,张平追上李明的次数是多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