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数专题之火车相遇问题(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09:06  中国奥数网 

  【课外拓展】

  1、甲乙两地相距258千米。一辆汽车和一辆拖拉机同时分别从两地相对开出,经过4小时两车相遇。已知汽车的速度是拖拉机速度的2倍。相遇时,汽车比拖拉机多行多少千米?

  2、甲乙两车分别从A、B两站同时出发,相向而行,第一次相遇时在距A站28千米处,相遇后两车继续前进,各自到达B、A两站后,立即沿原路返回,第二次相遇距A站60千米处。A、B两站间的路程是多少千米?

  3、小张与小王早上8时分别从甲、乙两地同时相向出发,到10时两人相距112.5千米;继续行进到下午1时,两车相距还是112.5千米。问两地相距多少千米?

  4、甲每分钟走80米,乙每分钟走60米。两人分别从A、B两地同时出发,在途中相遇后继续前进,先后分别到B、A两地后即刻沿原路返回,甲乙二人又再次相遇。如果AB两地相距420米,那么两次相遇地点之间相距多少米?

  【走进赛题】

  1、小冬、小青两人同时从甲、乙两地出发相向而行,两人在离甲地40千米处第一次相遇。相遇后两人仍以原速继续行驶,并且在各自到达对方出发点后立即沿原路返回,途中两人在距乙地15千米处第二次相遇,甲乙两地相距多少千米?(哈尔滨市第十一届数学竞赛试题)

  2、甲乙两站相距360千米,客车和货车同时从甲站出发驶向乙站,客车每小时行60千米,货车每小时行40千米。客车到达乙站后停留0.5小时,又以原速返回甲站,两车相遇地点离乙站多少千米?(全国第三届“新苗杯”试题)

  3、小张、小王两位运动员进行竞走训练,小张从甲地、小王从乙地两人同时出发,在两地之间往返行走(到达另一地后就马上返回)。在离甲地3.5千米处他们第一次相遇,又在小张离开乙地3千米处第二次相遇。这样继续下去,当他们第四次相遇时,距甲地多少千米?(2002年吉林省第八届小学数学邀请赛试题)

  4。甲每分钟走80米,乙每分钟走60米,甲、乙二人从A、B两地同时出发相向而行,二人在离A、B两地中点120米的地方相遇。如果甲在中途休息一段时间继续前进,那么,二人还在离中点120米的地方相遇,甲休息了几分钟?

  【例1】(★★)湖中有A,B两岛,甲、乙二人都要在两岛间游一个来回。两人分别从A,B两岛同时出发,他们第一次相遇时距A岛700米,第二次相遇时距B岛400米。问:两岛相距多远?

  【例2】(★★★)如右图,A,B是圆的直径的两端,甲在A点,乙在B点同时出发反向而行,两人在C点第一次相遇,在D点第二次相遇。已知C离A有80米,D离B有60米,求这个圆的周长。

  1、甲乙两车同时从A,B两地相向而行,它们相遇时距A,B两地的中心处8千米,已知甲车的速度是乙车的1.2倍,求AB两地的距离?

  2、甲、乙两车同时从两地相向而行,2.5小时后相遇。已知甲车的速度是乙车的3/4,相遇时乙车比甲车多行了40千米,求两车的速度?

  3、甲、乙两站从上午6时起每隔8分同时相向发出一辆公共汽车,汽车单程运行需45分钟,有一名乘客乘坐6点16分从甲站开出的汽车,途中他能遇到几辆从乙站开往甲站的公共汽车?

  4、两辆汽车从两地同时出发,相向而行,已知甲车行完全程比乙车多用1.5小时,甲车每时行40千米,乙车每时行50千米,出发后多长时间两车相遇?

  5、甲、乙、丙三辆车同时从A地出发到B地去,甲、乙两车的速度分别为每小时60千米和48千米,有一辆迎面开来的卡车分别在他们出发后6时,7时,8时先后与甲,乙、丙三辆车相遇。求丙车的速度?

  6、甲、乙两车同时从A,B两地相向而行,在距B地54千米处相遇,他们各自到达对方车站后立刻返回原地,途中又在距A地42千米处相遇,求两次相遇地点的距离?

  7、湖中有A,B两岛,甲、乙两人都要在两岛间游一个来回,两人分别雁两岛同时出发,他们第一次相遇时距A岛700米,第二次相遇时距B岛400米,两岛相距多少米?

  8、甲、乙两人相距36千米的的两地相向而行,若甲先出发2时,则在乙出发2.5小时后两人相遇,若乙先出发2时,则甲出发3时后两人相遇,求两人的速度?

  9、小红和小强同时从家里出发相向而行,小红每分走52米,小强每分走70米,二人在途中的A点相遇,若小红提前4分出发,且速度不变,小强每分走90米,则两人在仍在途中的A处相遇,小红和小强两家相距多少米?

  10、杨平每天早晨按时从家出发步行上学,李大爷每天早晨也定时出门散步,两人相向而行,杨平步行每分走60米,李大爷步行每分走40米,他们每天都准时在途中相遇,有一天杨平提前出门,因此比平时早9分与李大爷相遇,杨平比平时早出门几分钟?

  11、甲、乙两车从A,B两地同时出发,相向而行,如果甲车提前一段时间出发,那么两车将提前30分钟相遇,已车速度是60千米每小时,乙车速度是40千米每小时,甲车提前了几分钟出发?

  12、小明和小军分别从甲、乙两地同时出发,相向而行,若两人按原定速度前进,则4时相遇,若两人各自都比原定速度多1千米/小时,则3时相遇,甲、乙两地相距多少千米?

  13、甲乙两人沿400米的跑道练习跑步,两人同时从跑道的同一地点向相反方向跑去,相遇后甲比原来速度增加2米/秒,乙比原来速度减少2米/秒,结果都用24秒同时回到原地,求甲原速度?

  说有小张和小王分别从甲乙两地同时相向而行,当小张走到离甲地3.5千米的时候,他们二人第一次相遇。相遇之后两人继续前进,当小张到达乙地后又折回往甲地走,在离乙地3千米的地方两人第二次相遇。当他们第四次相遇时,小张离甲地有多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