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陪儿子一起“小升初”的心路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07:04  钱江晚报 

  民办初中摇号能不能摇进?摇不上怎么办?对于“小升初”的孩子和父母来说,这是上学路上的第一次“大考”。

  大凡进入小学3年级,很多家长会想方设法让孩子“赚资本”,考这个那个“杯”,升初中时好派用场,或者到处上“辅导班”,其辛苦劳累,似乎全国所有城市的小学生和家长都不例外。以下是北京一个“小升初”家长给本报发来的故事,那也是他写给儿子的。相比之下,杭州民办初中采取摇号方式,“小升初”学生和家长真的还是很幸福的。

  你刚刚上小学的第一个月,妈妈被查出患了癌症。当时,我找到班主任说:孩子我目前管不了,送到北京姥姥家,学习上请老师您就多费心,学成什么样不会怪老师。

  前两年你的学习我基本没管。3年级下半学期也是刚刚开学,妈妈离开了我们。爸爸只能把你放到姥姥家,学习基本就靠你自己。那年3月你考上了区奥数,学校600人考上了50人。我夸奖你:真棒!

  但后来有段时间,你在姥姥家的表现真的很不好,晚上看电视看到11点,一个学期下来,你成为班级“不好的孩子”。区奥数分班考试,你才考了45分。紧接着市奥数考试,你考得也不好,降到2班。

  4年级开学,无奈之下爸爸带你回老家,自己管,但爸爸真的太累了,公司事情太多,有时连你的吃饭都要自己到小区饭店解决。一个学期下来,你的成绩仍然不太好。

  爸爸再次换工作,跟你回北京,到姥姥家小区租房子,一年3.8万元。爸爸下班回来晚或出差时,你住姥姥家,爸爸回来早你就回出租房,爸爸和你一起学。

  5年级暑假,你一个人回东北,由大娘管你的学习,大爷家的哥哥就是大娘管出来的,2007年考入人民大学金融系。大娘给你买来语文、数学、英语的练习册,每天检查你的学习,一个暑假下来,爸爸觉得你有点开窍了。

  6年级,爸爸尽可能不出差,周六、周日开车满城拉着你上辅导班,午饭经常在车上对付。晚上放学,还没到家,你常在车上就呼呼大睡。课上多了,你当然不高兴,爸爸知道,但没办法,爸爸对你讲,再坚持几个月,把“小升初”这一仗打完,大家都和你一样,你班的×××不是比你上的辅导班多吗?

  但今年迎春杯初赛成绩出来,爸爸到网上一查,没有你。说实话当时爸爸真的有点恼火。

  二期冲刺班主要是给进入复赛的孩子开的,爸爸问你还上吗?你非常坚定地说:上!还有华杯、走美、希望杯,统统上。那一刻我真觉得你“懂事了”。后来有一天,很欣喜地收到培训学校短信:你的孩子已进入复赛,请按时参加比赛。上网一查,还真有你!

  三月是竞赛月,你在所有竞赛中都获奖,学习的劲头也越来越大。

  “您是孩子的爸爸吧,我是××中学的老师,我们决定录取你的孩子到我们学校的数学实验班,你同意来吗?”“同意,我们一定来!谢谢老师!”那一刻,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

  再过几个月,你就要到心仪的初中上学了,儿子加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小升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