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分析:别让孩子在暗示中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10:12  当代家庭教育报 

  有些事,说多了就会变成现实,这就是暗示的作用。对于缺乏辨别能力的孩子来说,很容易受到消极心理暗示的不良影响。

  案例:扬扬又一次被妈妈带进医院。妈妈对就诊的医生说:“我生扬扬时难产,医生曾给他吸过氧并告诉我,孩子长大后可能会有智力问题。”接着,她叹口气,“现在扬扬9岁了,和其他孩子确实不一样。由于脑子受过伤,学习上有困难,成绩总是排在最后。”妈妈越说越激动,“我已经带他去好多医院看过,不知为什么,都没有检查出问题,我想肯定是我生他时落下的病根。”见医生开始观察自己,扬扬无奈地说:“因为我脑子不好,所以学习上不去,我也没办法。”经医生逐一检查,扬扬的智力确实没有问题。那么,扬扬的学习问题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说多了会真成笨蛋

  心理分析:医学上判定孩子是否属于“精神发育迟滞”,要符合一定的条件,如孩子在18岁以前发病,智力表现明显低于平均水平,智商低于或等于70等。同时,还存在以下各方面适应功能中至少两种缺陷,那就是彼此交流、自我照料、家居、社交技巧、工作、闲暇、健康和安全。显然,在扬扬身上不存在此类问题。

  提示:即使孩子确实存在一些智力上的先天缺陷,家长也不要在孩子面前说他脑子有问题。因为每个人都有潜能成为一个最好的自己。无数事实证实,即使面对一个天才,如果每天说他是笨蛋,他也可能有一天真成笨蛋。面对缺乏自信的杨扬,家长应及时改变心态,或尽快安排对杨扬进行心理治疗。

  消极心理影响智力

  心理分析:虽然到医院,妈妈要诊断的是杨扬的智力问题,但孩子的问题却是无法单纯用医学手段解决的。很明显,杨扬的大脑是受了心理暗示的伤,他之所以会出现学习困难,完全是受家长消极心理暗示影响的结果,而他妈妈接受的是生产时医生的消极心理暗示。各种潜移默化的消极心理暗示,造成了扬扬各种生活和学习上的障碍。自然,扬扬也把自己平时学习不努力、遇到难题不想办法解决的毛病归咎于自己脑子有问题上。值得注意的是,长期对孩子施加的消极暗示,还会影响到他的认知思维过程。而对于缺乏辨别能力的孩子来讲,消极暗示反应很容易形成并被固定下来,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孩子一生的发展。

  提示: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家长都要尽量多给予孩子积极健康的心理影响,并让孩子正确地认识自己,这将有利于他在社会上找到正确的位置。

  努力比聪明更重要

  心理分析:很多因素会构成孩子学习上的问题,譬如学习动力不足、学习方法不正确等。智力水平并不是学习成绩的决定因素,实践证实,饱满的学习热情、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以及顽强的毅力才是决定孩子成绩的主要因素。值得家长高度注意的是,千万不要随意给孩子下智力有缺陷的结论,而要多帮助孩子树立信心。作为花朵,每个孩子都有绽放的理由,他们需要家长做的是找到属于他们自己的机会。提示:如果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家长可以给孩子制订一个经过一定努力就能实现的目标,让他通过实现目标体验成功的喜悦,然后再逐步提高目标的标准。当孩子每次取得进步,还应和他一起分析取得进步的原因,让他明白自己是个聪明孩子,并且明白努力比聪明更重要的道理。此外,多与老师沟通,找到孩子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也很重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心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