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指导:家长快乐孩子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10:15  当代家庭教育报 

  西城区心理德育研究室 王琼

  有些家长不明白,为什么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自己操的心越来越多,而快乐却越来越少,几乎天天被烦恼包围着?然而,如果有心观察就不难发现,我们的孩子却能在生活中善于制造快乐、发现快乐并享受快乐。无疑,在快乐方面,孩子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这是生活中的一个小情境。花季少年小雨每天都将一把小米洒在窗外空调机壳的顶部,喂养一群生活在楼前树上的麻雀。他非常喜欢这些小精灵,当隔窗近距离望着它们纷纷飞来啄食的时候,他开心极了。但是,小雨的喂鸟举动并没有引起妈妈的注意。这天,小雨上学,妈妈被委派喂鸟。让她感到意外的是,当一群麻雀前来吃食时,它们的叫声是那样清脆,透着快乐、喜悦和满足,好像唱歌一般。瞬间,妈妈感受到了孩子每天喂麻雀时产生的快乐,原来快乐来得竟是这么简单。

  “久旱逢甘露”、“金榜题名时”样的“大快乐”不可能天天发生在我们和孩子身上。“向孩子学习吧!”小雨妈妈发出了如此感叹。其实,随着孩子的成长,我们的生活并非不再精彩,也不是缺少快乐,而是因为我们把快乐的标准定得过高,而自己那感觉快乐的神经又趋于麻木而已。

  大家都明白,在家庭生活中,父母的心态对孩子的心态有重要影响。家长朋友,让我们一同向孩子学习吧,如果你能够抓住生活中的点滴快乐,就会觉得每天都快乐,当然,孩子更快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家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