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手记:教孩子做高尚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10:30  当代家庭教育报 

  北京101中学  初一(4) 何宇博 家长  何群     

  从何宇博懂事起我们就意识到诚信教育的重要性。因此,我们非常注重他道德品质方面的培养。我们一直认为:孩子最重要的是要做一个高尚的人。

  诚实是我们对孩子最基本的要求。诚信是人的立身之本,在美国的两年学习经历让宇博更深地体会到诚实守信的重要性。美国的社会对诚信的要求非常高,并且有严格的法律制度保障。一旦这个人信用不好,他在社会上就寸步难行。小学尤其重视孩子诚实品格的培养,而家长也经常告诉孩子:尽管父母不知道你是否欺骗,但上帝会时刻看着你的一举一动。令我们高兴的是宇博是个非常诚实的孩子,不管事情做得对还是错,他都会原原本本地告诉我们,不会有任何隐瞒。另一方面,为了培养孩子诚实的品格,家长必须相信孩子,尊重孩子,给他空间去决定自己的事情,让他明白只有诚实才能获得别人的信任!而怀疑孩子是培养其诚实品格的大敌。

  乐于助人是我们对孩子的较高要求。关心他人,帮助他人是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但这些年由于竞争的压力,孩子们有时会变得比成年人还世故。有时我们让他尽量帮助同学,他也会说:“为什么要我去做呢?”我们告诉他每个人都需要别人的尊重,只有尽量帮助别人使他们跟你一样进步,体现出你的价值,才能获得别人尊重。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宇博是个心地善良的孩子,这些年无论在哪个班级,他都会不遗余力地帮助同学。在此过程中,他也体会到快乐和满足。

  集体荣誉感是在体育运动中教会的。宇博从小就爱动,因此,很小的时候我们就教他参加各种球类运动。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使他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同时也养成了他的集体荣誉感。每年的运动会和班级的集体活动他都认真准备、积极参加。

  孩子身上好的品质会决定他一生的成败。宇博是我们最大的骄傲!我们爱他,更会把他教育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家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