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访大兴区狼各庄民族小学校长王雅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10:35  当代家庭教育报 

  大兴区狼各庄民族小学为“传承民族文化,落实民族团结教育”,积极开展家校合作,挖掘祖国五十六个民族的多元文化,并编辑出版了民族知识读本《多彩的天空》。

  学校以科研课题为依托,把校本课程和学科渗透作为民族教育的切入点,将民族知识融入语文、音乐、体育、美术课堂,把民族教育融入家庭教育之中。

  王雅丽校长说,学校地处回汉合居地区,少数民族学生约占27%。学校决定开展民族教育的起因,是由于回汉学生同校不同俗,汉族学生所带饭菜引起一些摩擦。学校了解到,有些少数民族学生对本民族的情况知之甚少,学生们对少数民族常识几乎一无所知,教职员工对民族知识和民族政策也是一知半解。为此学校感到开展民族知识教育迫在眉睫,于是申报了《面向多元文化整合教育,在民族小学中进行民族常识教育的研究》课题,家校结合研究实践工作就此全面展开。

  家校协力搜集各民族知识。学校召开家长会,请家长配合学校和学生搜集少数民族历史、风俗知识,得到了学生家长的响应。回族学生家长更是积极地配合,回到家里和孩子一起研究本民族的风俗习惯,饮食禁忌的原由,还请村里德高望重的阿訇来校讲回族的来历和历史变迁。

  为配合学校开发编辑民族知识读本,学生家长和各村队干部大力协助,搜集民族知识、英雄人物、风俗习惯、趣闻趣事,家长和孩子一起买书、查资料、看录象,把相关内容整理成文字,提供了约5万字的素材。民族歌舞的开发也是各村的家长和村队干部的大力协助才得以完成。

  日常民族常识课涉及到亲子关系的我们请家长参加。比如德昂族有一个节日是晚辈给长辈洗手、洗脚。在这个过程中晚辈跟老人促膝谈心,各自反思自己的不足,这种亲情的交流给家长很大的启发。

  邀请家长一起参加民族体育项目。学校从2001年成立民族运动训练队,角球、绫秋、夹包等,放风筝,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

  寻找童年的游戏。学校请学生家长回忆他们童年时的游戏,那时游戏都是手工制作原生态的,我们请家长一起开发出来,家长亲手制作。其中不少感人的事例,学校当时有一名女生,要去电视台的参加童年的游戏节目,玩具是几块取材羊腿关节骨中的小骨头,这名女生家里不吃羊腿,学生的父亲特意从清真饭馆拣了回几只羊腿骨,从中剥离出里面的小骨头制成玩具。

  王校长说,学校音乐老师创编了两套课间操。一套是根据回族舞蹈动作,一套是每个少数民族舞蹈动作中选取一个动作编汇而成。

  谈起几年来学校进行民族教育的收获,王校长深有感触。她说,我们把民族文化的积淀变成学生和家长的一种素质,老师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学生通过收集民族资料,增强了社会实践、与人交往的能力。民族教育教研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增进了民族团结,拉近了学校、家长、村队之间的关系,使学校办学获得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学校、家长、和社会共同撑起民族教育多彩的天空。本报记者  王炜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