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数专题之和差问题习题集(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08:32  中国奥数网 

  第一部分

  1、智康大学校办工厂五、六月份共生产智力拼图9000个,六月份比五月份多生产500个,两个月各生产智力拼图多少个?

  2、甲、乙、丙三个班共有学生163人,甲班比乙班多6人,乙班比丙班多5人,三个班各有多少人?

  3、甲、一两筐苹果共97千克,从甲筐取出14千克放入乙筐,结果甲筐的苹果比乙筐还多3千克。甲、乙两筐原来各有苹果多少千克?

  4、博文学校四(1)班有学生48人,暑假中又有5人学会游泳,这样会游泳的学生比不会游泳的学生多16人,原来会游泳的有几人?

  5、小华和小敏共有铅笔25支,如果小华用去4支,小敏用去3支,那么小华比小敏多2支,小华和小敏原来各有铅笔多少支?

  6、有一支长方形蔬菜试验地,它的长比宽多12米,周围的篱笆共长92米,这块地的面积是多少平方米?

  7、甲、乙两个仓库共存大米42吨,如果从甲仓库调3吨大米到乙仓库,两个仓库所存的大米数正好同样多。求原来两个仓库各有大米多少吨?

  8、哥哥、弟弟共有画片38张,弟弟给哥哥3张后还比哥哥多2张,哥哥和弟弟原来各有画片多少张?

  9、甲、乙两队进行篮球比赛,结果两队总分之和是100分。现在知道甲队加上7分,就比乙队多1分,那么两队各是多少分?

  10、有甲、乙两篓橘子,甲篓比乙篓多18千克,要使乙篓的橘子比甲篓多4千克,要从甲篓取出多少千克橘子放入乙篓?

  11、全班50名同学,每人买了一本语文书、一本数学书,共用去365元钱。已知一本语文书比一本数学书贵0.3元。问两种书的单价各是多少?

  13、已知△=8,你能根据下面两道算式,算出□和○各表示几吗?

  □+□+△+○=46

  □+△+△+○=37

  第二部分

  1、爸爸买回算术本语文本共30本,已知算术本比语文本多4本,问爸爸买回的算术本和语文本各有多少本?

  2、甲、乙两个仓库共存大米60吨,如果从甲仓库运6吨大米到乙仓库,两个仓库的大米吨数正好相等,求原来两个仓库各有大米多少吨?

  3、甲、乙两箱共有水果50千克,若从甲箱中取6千克放到乙箱中,这时甲箱还比乙箱多2千克,求两箱原有水果各多少千克?

  4、康藏公路和青藏公路共长4355千米,康藏公路比青藏公路长155千米。两条公路各长多少千米?

  5、甲筐里有桃30千克,乙筐里装的杏。如果从乙筐里取出12千克杏,桃就比杏多10千克。问乙筐里原来有杏多少千克?

  6、一个顾客买6瓶酒,每瓶付1.3元,退空瓶时,售货员说,每只瓶比酒钱少1.1元,顾客退回的瓶钱多少元?

  7、有甲、乙、丙三袋化肥,甲、乙两袋共重32千克,乙、丙两袋共重30千克,甲、丙两袋共重22千克。甲袋重多少千克?乙袋重多少千克?丙袋重多少千克?

  8、某工厂将875元奖金分别给创造发明的三名优秀工人。第一名比第二名多得250元,第二名比第三名多得125元,三名优秀工人各得多少元?

  9、六年级有四个班,不算甲班,其余三个班的总人数是131人,不算丁班,其余三个班的总人数是134人,乙、丙两班的总人数比甲、丁两班的总人数少1人,四个班的总人数是多少人?

  10、东西两仓库共存米650吨,如果每天由东仓库运出4吨给西仓库,10天后两仓库存米相等。东、西仓库原存米各多少吨?

  11、A、B、C之和是65,A比B大5,B比C大9,A、B、C各是多少?

  12、下面有三个加法等式,当正方形、三角形、圆形符号各代表什么数时,才能使等式成立。

  □+□+△+○=16

  □+△+△+○=13

  □+△+○+○=11

  13、有50名学生参加联欢会。第一个到会的女生同全部男生握过手,第二个到会的女生只差一个男生没握过手,第三个到会的女生只差二个男生没握过手,……就这样,最后一个到会的女生同7个男生握过手,问这50名学生中有多少个男生?

  14、100个连续自然数的和是8450,取出其中第一个,第三个,第五个,……第九十九个(所有奇数个),再把这50个数相加,和是多少?

  15、一个分数,加上它的一个分数单位后是1,减去它的一个分数单位后是8/9,这个分数是多少?

  16、沿一个正方形鱼池的边铺路,用一批大小相等的正方形水泥砖铺,铺一周还剩下20块,如果再接着铺一周,则差12块,这批水泥砖共有多少块?

  17、学校图书室的书有520本不是故事书,有500本不是科技书,已知故事书和科技书一共700本,问图书室里一共有多少本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