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数专题之和差问题习题集(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08:34  中国奥数网 

  第一部分

  一、两袋大米共重146千克,第一袋比第二袋多6千克,两袋大米各重多少千克?

  二、小军期末测试时,英语和数学的平均分是96分,英语比数学少4分,英语和数学的分数各是多少?

  三、甲、乙两桶油共重60千克,从甲桶往乙桶中倒8千克后,两桶油质量正好相等。求原来甲、乙两桶油各重多少千克?

  四、甲、乙两个仓库共存小麦640万吨,如果从甲仓库调20万吨小麦到乙仓库,两个仓库的小麦正好相等。求原来两个仓库各有小麦多少万吨?

  五、两个连续双数的和是186,这两个双数各是多少?

  六、在一个减法算式里,被减数、减数与差这三个数的和是1264,减数比差大42,减数和差各是多少?

  七、五年级3个班共有学生142人,已知一班比二班多3人,三班比二班多4人,求每个班有多少人。

  八、某化肥仓库运来尿素、复合肥和钾肥共185吨,已知运来的复合肥比尿素多15吨,运来的钾肥比尿素少10吨,求这个仓库运来尿素、复合肥和钾肥各多少吨?

  第二部分

  1。小明、小红两人集邮,小明的邮票比小红多15张,小明的张数是小红的4倍,小明集邮()张,小红集邮()张。

  2。妈妈的年龄比小刚大24岁,今年妈妈的年龄正好是小刚年龄的3倍,今年妈妈()岁,小刚()岁。

  3。学农基地种的花生是白薯的16倍,现在已经知道种的花生比白薯多105棵,种花生()棵,白薯()棵。

  4。小利的科技书比故事书少16本,故事书是科技书的3倍,小利有科技书()本,故事书()本。

  5。甲、乙两个数,如果甲数加上50,就等于乙数,如果乙数加上350就等于甲数的3倍,问甲是(),乙是()。

  6。小明、小丽做题,如果小明再做4道就和小丽做的一样多,如果小丽再做6道就是小明的3倍,小明做()道题,小丽做()道题。

  7。仓库存有面粉和大米,已知面粉比大米多4500千克,面粉的斤数比大米的3倍多700千克,大米()千克,面粉()千克。

  第三部分

  1。两筐重量相等的苹果,从甲筐取出7千克,乙筐加上19千克,这时乙筐的重量是甲筐重量的3倍,原来两筐各有苹果多少千克?

  2.AB两人所存的钱数相等,A要买一件商品,向B借了120元,这时A的钱数正好是B的4倍,AB各有多少元?

  3。一车间原有男工人数比女工多55人,如果调走男工5人,那么男工人数正好是女工的3倍,原有男工多少人?

  4。某校有排球的个数比足球多50个,如果再买40个排球,排球的个数就是足球的3倍,足球、排球各有多少个?

  5。小明和小丽数学作业本上的红花,小丽比小明多7朵,如果小明少得2朵,小丽再得3朵,小丽的红花数就是小明的3倍,小明小丽各得多少朵?

  6。甲有36本课外书,乙有24本课外书,两人捐出同样多的本数后,甲剩下的数是乙剩下本数的3倍,两人各捐出多少本书?

  第四部分

  1。明明星期天上街买衣服,花75元钱买了一条裤子和一件上衣,已知上衣比裤子贵15元,明明买上衣花()元。

  2。小梅与张芳今年的年龄和是39岁,小梅比张芳大3岁,张芳今年()岁。

  3。买一支自动铅笔与一支钢笔共用10元,已知铅笔比钢笔便宜6元,那么买铅笔、钢笔各花()元。

  4。学校做扫除,张娟和陈芳一共擦玻璃31块,又知张娟比陈芳少擦9块,张娟、陈芳各擦玻璃()块。

  5。小兰期末考试时语文和数学平均分是96分,数学比语文多4分,问小兰语文()分,数学()分。

  6。一个两位数是质数(除1与本身外,不能被其它数整除,这样的数叫质数)由两个数字组成,两个数字之和是8,两个数字之差是2,这个数是()。

  7。今年弟弟16岁,哥哥20岁,当两人的年龄和是52时,弟弟()岁。

  8。两个水桶共盛水50千克,如果把第一桶里的水倒出6千克,两个水桶中的水就一样多了。第一桶原盛水()千克。

  9。甲筐里有苹果30千克,乙筐里有桔子若干千克,如果从乙筐里取出12千克桔子,苹果就比桔子多10千克,乙筐原有桔子()千克。

  10。甲乙两船共载客623人,若甲船增加34人,乙船减少57人,这时两船乘客同样多,甲船原有乘客()人。

  11。无线电一厂、二厂共有工人864人,为了照顾工人就近上班,从一厂调入二厂32名工人,这样一厂工人数还比二厂多48人,一厂、二厂原来各有工人多少人?

  12。一部书有上、中、下三册,上册比中册贵5角,中册比下册贵7角,这样的四部书共值340角,上、中、下册各多少角?

  13。两筐苹果共重90千克,如果从第一筐中取出6千克放入第二筐后,两筐的重量相等,两筐苹果原来各多少千克?

  14。王老师买回83个球,其中篮球是足球的2倍,足球比排球多5个,这三种球各买了多少个?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