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晋堂:“小升初”推优有违教育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10:13  北京日报 

  京报网讯(记者贾晓燕 实习生郭莉)昨天,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特邀委员王晋堂做客城市服务管理广播时说,“小升初”推荐入学有违教育公平的初衷,是不合法的。

  上周末,市教委正式发布今年“小升初”政策,与去年一脉相承,今年仍采取“推荐入学”的方式。对此,王晋堂表示,《义务教育法》规定义务教育阶段所有的学生是平等的,不允许选拔和淘汰学生。然而现在实行推荐入学后,学生被分成几个等级,显然有违教育公平的初衷。此外,“推荐入学”方式还影响了社会风气,损害了孩子的心灵,让孩子们从小就想着请同学客、送老师礼。

  《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学生免试就近入学,这意味着部分家长希望的“小升初”恢复考试是不可能的。过去10年的经验证明,考试的方式会造成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政府也是痛下决心免除了“小升初”考试。

  对于如何解决目前“小升初”出现的弊端,王晋堂认为,把推荐工作做得更加公平,关键在于教育资源的均衡。“如果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硬件、软件、服务都是一样的,孩子和家长就不用为择校犯难了。”

  平衡优质教育资源,由名校来办分校也是一个解决办法。王晋堂解释,组织学校的校长、教师流动,也就是师资的流动,局面很快会有变化。“当然,教师流动要有一个前提,收入待遇要均衡,才有流动的平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小升初 推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