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从小普及灾难教育乃当务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08:18  人民网 

  5月12日,纪念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在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强调,要继续扎扎实实加强防灾减灾工作。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必然要求,也是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要坚持兴利除害结合,防灾减灾并重,治标治本兼顾,政府社会协同,全面提高对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和抵御能力。

  5月12日,是我国第一个防灾减灾日。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加强防灾减灾工作、提高防灾减灾能力的指示,合民意、顺民心,势必进一步唤起全社会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

  众所周知,我国正处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转折时期,又是世界上自然灾害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种类多、危害严重的国家之一。记者以为,当前,我们在防灾减灾方面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其中全民减灾意识相对薄弱是一大顽症。因此,从小普及减灾知识,普及灾难教育,进一步提高全民减灾意识,应是当务之急。

  灾难教育不仅是一门从娃娃抓起的课堂必修课,还是一门人生的必修课,而且也是一门凝聚民族自信心的重要课程。灾难教育不仅是一门与“逃生”有关的学问,更是一门帮助学生认识生命的学问。在日本、美国等一些灾害频繁发生的国家,把灾难警示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除了对成人进行防灾教育,还从娃娃抓起,把逃生技能列为幼儿必修课。许多国家都规定,中小学生每年要参加一到两次防灾避难演习,会定期举办活动纪念大的灾难。 

  灾难与挫折是最好的教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灾难教育的程度体现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而国家文明程度和国民防灾减灾素质的提高,首先需要从普及灾难教育开始。

  灾难教育是一项专业的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涵盖了防灾、减灾、预防事故的发生和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爱国主义教育等内容。这就需要把灾难教育制度化,积极主动地利用天灾警示孩子;进行系统、规范的科学教育与训练,包括意识、知识、技能的训练;还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通力配合;开设防灾课程;加强学生的灾难教育、生存教育和挫折教育,让学生充分认识生命的内涵,懂得认识生命、欣赏生命、尊重生命进而珍惜生命,从灾难中认识自然规律,学会顺应自然,努力与自然和谐相处,不断提高防灾能力,趋利避害,并把灾害中迸发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成为学生长久的精神价值坐标。 

  欣喜的是,“现实版”的灾难教育让孩子“长大”了。连日来,不少家长都发现,在纪念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后,许多子女比以前懂事了,变得关爱他人、敬畏生命,开始领会学会感恩、铭记住施与和付出这些传统美德的真正意义。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安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