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校“点招”仍以奥数论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08:40  北京晨报 

  “即便3年‘校三好’、即便公公正正地被评为‘市三好’,但因为没有参加任何奥数杯赛,今天还没落听!后悔没让孩子去上N个奥数班、去参加N个杯赛考!”小升初论坛上,一位“市三好”的家长自述“心里充满了对女儿的歉疚”。今年小升初,名校越发看重奥数,在与“奥数娃”的较量中,这些同样优秀的孩子却处于下风。

  名校“点招”以奥数论英雄

  “6年‘校三好’、3年‘区三好’,今年又评上了‘市三好’,声乐特长,作文拿过全市大奖,推选分数排在全校前20名,这么优秀的孩子,北达为啥不要呢?”杨先生百思不得其解,难道只因为女儿奥数没拿过大奖,就没入学校的“法眼”?

  这种猜测并非空穴来风。记者了解到,虽然今年“倒奥”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但难以捍动奥数在小升初中的特殊地位,反而是一些原本以“全面素质”作为选材标准的名校,也对“奥数娃”大开绿灯。“某顶级牛校,今年招生700人,点招(自主招生)的有100人,都是从自家‘坑’里捞的奥数牛孩。”一位深谙小升初“潜规则”的人士透露,“想上实验,至少从五年级就得‘占坑’,数学实验班主要看六年级的几次考试,今年估计从‘坑’里捞了90个数学班的孩子。”而被小升初家长们誉为“金坑”的三个生源基地,有两个都是北京市最著名的奥数学校。

  “占坑”排队奥数分量占七成

  据家长透露,到目前为止,海淀某名校已经进行了五次小升初综合测试,科目包括语、数、英。但是,计算成绩时,三科的权重却大不相同:数学(主要是奥数)1.2、语文1、英语0.5。显然,按照这种选拔制度,奥数娃占了大便宜。

  一位“过来人”指点道:“在‘坑’里,奥数的分量至少占到一半至七成,孩子只要奥数好,就算语文、英语再差,也一定比语文、英语好,但奥数不灵光的排名靠前得多!”“奥数好的孩子聪明、接受能力强”,部分名校并不否认对“奥数娃”的偏爱。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试 小升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