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趣闻:英国中等教育一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15:35  当代家庭教育报 

  北京市西城外国语学校  黄健

  我在英国教书一年,深感中英两国教育的异同。

  英国的中学是实行走班制的,除了英语、数学、科学(物理、化学、生物)三门主课外,其他的课程都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采用选修的形式,每门科目都有一个特定的上课地点,每个教室都比较小,至多能容纳20个学生,因为英国中学一般都是小班授课,这意味着每个学生有更多的受关注机会,有利于他们的个性化发展。每个教室根据不同学科布置得生动活泼,印象最深刻的是每个教室的墙上都贴着这样的一句话,“We respect each other’s point of view”(我们尊重每一个人的观点)这或许就是英国中学教育的普遍理念。其实,我们在教育过程中应该给孩子们留些犯错误的空间,他们在道德行为、情感世界、知识获取等所有领域的自我教育,是教育者所不能代替的。

  有这样一个课外活动让我很难忘,有一天下午,我们正在教师休息室慢慢地喝着咖啡,突然铃声大响,而且连续不断,老师学生反应相当快,迅速而又非常有秩序地从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汇聚到学校足球场,整个集合用了三分钟时间,我突然明白原来这是在进行the fire drill(火警演习),象这样的演习每个月都会不定期进行2-3次。我真的被震撼了,想想如果中国的每个学校都能坚持这样的演习和安全教育,那在5·12汶川大地震中可以挽救多少个小生命啊。这样的安全教育是多么必要和富有深刻意义。

  快离开Maletlambert  School的时候,学校正在举办一个音乐会,学生家长和社会人士都被邀请参加,我也很荣幸被邀请。看完这次音乐会,感触很多,多才多艺的学生实在太多了,大小提琴、钢琴、吉他、单簧管、小号、笛、鼓、萨克斯等还有很多叫不出名字的乐器都被搬上了音乐会,而且很多节目都是学生自编自演,在美妙的歌声和悠扬的乐器声中我由衷地感到:英国孩子的课外活动真是精彩广泛。学生从学习、文娱、体育到其它项目活动全面的互助合作中,做到了自娱自乐,体现了团队精神,彰显了集体力量。每个学生在集体中都能发挥自己的特长。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