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技放大镜:色彩的奥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16:20  《小爱迪生》 

  "科技放大镜”(09年5月)   2   页

  色彩的奥妙

  光的一个重要特性是具有色彩。如果光是纯白色的,那么我们的整个世界将是一个黑、白、灰的世界。但是白色的光并不意味着它是纯色的,白色是彩虹中所有颜色的混合体。所有这些颜色就叫做光谱。

  颜色——听光波波长的指挥

  因为光是以波的形式出现,所以就产生了颜色,而且波的波长也各不相同。有些光的波长略长一些,这就是我们看到的红色。波长居中的光在我们眼中是绿色。我们能看到的波长最短的光是紫色。

  奇妙的彩色陀螺

  在你面前有一个彩色的陀螺。当你旋转陀螺时候,看到了吧:颜色也跟着旋转,它旋转得非常快,你的眼睛根本看不过来。因此,各种颜色交织在一起,于是你就看到了所有的颜色,而所有的颜色加在一起就是白色的。

  树叶为什么是绿颜色的

  树叶表面吸收了阳光中除了绿色以外的其他颜色,于是我们看到了绿色的叶子。

  填色的梦幻

  屏幕上五彩缤纷的色彩是怎样产生的呢?告诉你吧!

  电视或计算机的屏幕上有上千个发光的小点,这些点实际上只有三种颜色:红、绿、蓝。这三种颜色又叫做光的原色。把光的三原色以不同的深浅和不同的组合方式汇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任何一种其他的颜色。例如,红色和绿色在一起形成黄色;红色和蓝色形成红色系列中的深红色等。

  在电视或计算机的屏幕上,点与点排列成像素群。这些点以不同的组合方式闪烁着,颜色的深浅也不断地发生变化。从远处看,眼睛看到的是更大的色块。当屏幕上所有红色点闪烁的时候,那么这一区域就呈红色。当所有的三原色都明亮地闪烁时,那一区域就是白色。每秒钟之内,原色点都时亮时灭。因为速度太快,眼睛无法跟上,于是它们及时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了多彩的、有动感的画面。

  去色的魔术

  那么,书中的颜色又是怎么出现的呢?继续往下看哦!

  同屏幕上的图像一样,书中的彩色图片也是用组合在一起的彩色小圆点来表现的。这些小圆点是颜料(一种彩色物质)的油墨点。颜料有三种原色:黄色、洋红色和蓝绿色。它们的成色原理与屏幕上的彩色图像正好相反:它们并不是把颜色组合在一起,形成所需的颜色,而是去掉一种颜色,例如,黄色圆点将光中除了黄色以外的其他颜色都去掉了。另外两种颜色的圆点也是如此。去掉一种单一的颜色,圆点相结合就形成其他颜色的色区,所有颜色加在一起,形成黑色。

  逼真的狼面具

  下面的这张狼面具有点吓人吧。实际上,它是用三种颜色的油墨点印刷而成的。这三种颜色是深红、蓝绿和黄色。为了节省彩色油墨,在书页的一些部分,直接印上配好的黑色油墨,就像书中的文字。

  用三棱镜将白色的光分散,就能看到光的所有颜色。雨滴可作为一种三棱镜。成百万个雨滴使阳光分散,于是形成了空中的彩虹。

  光的三原色汇在一起,形成白色。

  本栏目内容选自明天出版社之《少年儿童百科全书》。《小爱迪生》被授予独家选载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小爱迪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