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转科学课:生态瓶观察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16:31  《小爱迪生》 

  “玩转科学课”(09年5月) 3页  1094字

  生态瓶观察日记

  浙江省杭州市求是星洲小学五(3)班  陈宇昊 

  指导老师:陆文龙

  制作生态瓶

  不久前的科学课上,我们学习了生态瓶的制作。一个小小的生态瓶可以模拟微型池塘生态系统,我特别感兴趣。

  回到家后,我便迫不及待地找来了一个色拉油桶,反复清洗干净,淘洗了一堆沙石。星期天,我和爸爸逛了一趟花鸟市场,买来材料后回来就开始了生态瓶的制作。我先在瓶底铺上一层厚厚的沙石,然后种上几株水草,并用较大石子将它们固定。取来几天前在太阳底下晒过的自来水灌进去,好了!把布置过的“油筒”放在家里的阳台上,就等水草养活后放小鱼啦!

  几天后,我发现生态瓶中的水草变绿了,叶子细细的,枝条长长的,阿娜多姿,美丽极了!我迫不及待地把几条小金鱼放到桶里,哈哈,生态瓶制作完成啦!

  生态瓶“动”起来

  每天我都要看看生态瓶。看着小鱼在水中自由自在的、水草绿油油的,我心里特别舒服。这几天学校的事情比较多,我已经有几天没去看生态瓶了——生态瓶中的小鱼们应该还好吧。

  放学回到家,我便直冲阳台 ,一股臭气扑鼻而来,“啊?我的生态瓶!”我急忙奔过去,还好还好,生态瓶里水草依旧美丽,小鱼依旧活泼可爱!小鱼儿在叶子底下畅游着,时而吹起泡泡,时而露出水面,这几天它们都长胖了呢。可是,不对呀!怎么少了两条,它们会躲在哪里呢?我在生态瓶里寻找着它们,在水草下发现了它们的尸体,真可惜呀!我赶紧把它们捞出来,以免影响水质。然后我重新换了水,等待着下一次的观察。

  不知不觉中,我观察生态瓶已有20来天了。如今的生态瓶,已是小鱼的家园、水草的天堂了,远远望去这生态瓶里面绿意盎然。

  我对生态系统的理解

  经过这些日子的观察,我对生态系统已经有了进一步的理解,生态瓶中的小鱼和水草为什么能够共同生存,是因为它们之间有一种相互依赖,相互影响的关系。水草释放出氧气供金鱼呼吸,金鱼释放出来的二氧化碳又帮助水草生长,水草可以给金鱼当食物。就这样,金鱼、水草互相依靠着生存。我终于明白植物和动物为什么能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原来它们一直以来都互相依靠,互相分享,互相奉献,才拥有了顽强的生命力。

  链接——打通科学课  快乐学科学

  关键词 :  科学课   生态瓶    生态平衡

  指导老师点评:

  文中小作者用油桶制作的生态瓶,里面的水草、鱼等构成了一个模拟微型池塘生态系统。其实,生态系统就是自然界里一个区域的生物形成一个平衡和谐的整体。如果生态系统中的一个环节受到了破坏,就直接影响到系统中的其他环节。严重的,整个生态系统就会失去平衡。

  小作者一边观察,一边记录,发现问题了,积极找资料,想办法解决问题。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小作者对生态瓶和生态平衡就有了真实直接的理解。从小作者的动手过程中,你发现了吗?科学课里“藏”着好多奥妙呢!那就“动手又动脑,快乐学科学”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小爱迪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