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赛获奖者的家长上访究竟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08:26  华商网-华商报 

  福建人大代表建议取消奥赛加分后,福建教育厅拟对2009年包括“奥赛”等照顾加分政策进行必要调整,一些奥赛获奖者的家长到省里上访,反对取消奥赛加分政策。结果是刚刚公布的《2009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细则》中有关加分照顾的规定没能做出修改。(5月14日《中国青年报》)

  关于奥赛之“毁”人不倦,这些年说了不少。在升学加分“引诱”下,功利常常淹没了兴趣,教育界多有“取消加分,回归兴趣”的呼吁。现在管理者终于打算动手剥离“加分”外衣了,家长同志们竟然不惜上访也要“搅黄”,着实令人惊讶。

  家长们为什么要这样做?窃以为,根本原因并不在于他们赞成搞奥赛加分,而在于加分政策是要骤然间做出调整的。你想想,好不容易按照你们的游戏规则弄了一块肥肉放到嘴边,现在你突然告诉人家要把肉拿走,他能不急吗?看清了这一点,“家长上访也要挽留奥赛加分”这条新闻所具有的意义,显然并非是奥赛加分游戏仍有旺盛生命力的体现,只能算是对调整加分政策应谨慎推进的一次警醒。

  “我们并不反对合理的政策调整,但任何政策的调整总得有目的、有提前告知、有科学论证。再过一些日子就要高考了,现在调整涉及上百名获奖考生的切身利益。”应该承认,家长们的话是有一定道理的。任何关于招考的政策都是指挥棒,引导着学生与家长们的行动选择,那么变更游戏规则,必然要求谨慎、有预见性且提前告知,否则大家跟着指挥棒转了多年,付出了不少,临阵你却要变换玩法,焉能不情绪激动地去上访?

  教育改革不仅仅是一种收获,也是要支付成本与代价的,我们追求收获最大,还需力求代价最小。遗憾的是,这样的常识近年常常会被遗忘,教育管理者对于修订招考政策常常多有随意。比如有的省份高考方案,几乎一两年就变动一次,让师生们都感觉到“饱受折腾,无所适从”,改革者却乐此不疲。有的省份实施了新课改,学生都快高三了,但将来高考怎么搞,还迟迟不出方案。有的地方离考试只剩三个多月了,才出台“体育成绩计入总分”的规定,结果常年不锻炼也不上体育课的学生们马上被拉出来“疯狂跑步”,晕倒者众,让人哭笑不得。教育改革作为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如果不能通盘统筹,很容易顾此失彼,方向纵然正确,也会把人搞得忙乱不堪。

  大家觉得上访的家长们很可笑、很可恨吗?其实不尽然,他们表面上是“既得利益维护者”,本质上不过是呵护自我利益的受害者。奥赛加分的罪过,社会已有公认,但不好的东西也扯进了太多现实利益,不是说今天想取消就必然一呼百应——— 管理者不能陷入精英式的自信。杜绝此类骤然调整政策引发的负面效应,不仅需要掌控政策者有权力自觉,有统筹意识,还要能吸纳公众对于改革的参与、监督与知情,避免大家基本处于被动接受的地位,只能逆来顺受——— 如果当初讨论方案时那些家长能充分表达,恐怕也就不用你政策快成型时再去上访阻止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竞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