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一家长拎一公斤证书报考小升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08:51  青岛新闻网 

  靠“特长”择校 这路谨慎走 “小升初”特长生报名昨在火爆中结束 专家认为此举功利性太强既增加学习成本还难达目的

  只有20个特长生录取名额,报名学生却超过200人;家长拎着一公斤重的证书来给孩子报名,为的是“哪个好考报哪个”;招生简章上要求学生有六级证书即可,可拿八级证书的就远远超过了录取人数……昨天下午,市内四区公办初中学校特长生报名结束,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除了部分热点初中的特长生报名人数持续走高外,一些普通中学的特长生报名也出现火爆场面。

  面对特长生竞争的不断“升级”,多位教育业内人士及专家认为,家长让孩子学特长不能太功利,否则会适得其反。

  现场

  拎着一公斤证书来报考

  “我们孩子科技、艺术、体育各个方面的证书都有,请问老师,咱们学校哪个类别的特长生比较好考?”昨天上午,记者在青岛50中特长生报名现场看到,一名提着满满一纸袋证书的家长向一名老师咨询。记者了解到,这些证书中有校级三好学生证书、钢琴七级证书、舞蹈九级证书、信息技术大赛证书等十几种。旁边一位老师好奇地用随身带的弹簧秤称了称,重量超过了1公斤。

  “孩子读的小学不是很好,所在片区内没有太好的初中,要是想跨区就读的话只能走特长生这一条路了。”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告诉记者,报哪类特长生不重要,关键是看考试的难度大不大。

  “这几年学生的证书越来越多了。”39中教导处的一名负责人无奈地告诉记者,现在考生和家长都把证书看得太过重要,认为证书越多越好,越高级越好,“比如我们有一类音乐方面的特长生,要求学生有六级证书就可以了,但是在报名的学生中,拿八级证书的比招生人数还多。”这位负责人表示,其实证书只是学校了解学生的一个途径,更多的还是要看学生在特长生测试中的成绩。

  调查

  普通中学也成“香饽饽”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从两天的报名情况来看,青岛育才中学、青岛志成实验中学、39中、26中等热点学校的特长生报名持续火爆。其中育才中学招收特长生36人,报名人数近400人;26中招收20人,报名人数超过200人;青岛志成实验中学招收特长生20人,报名总人数近100人。

  除此之外,市北区、四方区、李沧区的一些区属初中的特长生报名也非常火爆。记者了解到,市北区53中的特长生名额不到20人,报名的却超过了100人,四方区50中首日报名人数就达48人。

  “由于特长生可以绕开初中划片和电脑派位,不少学生家长都把特长生身份当成了进入热点学校的敲门砖,这也是特长生招生持续升温的原因之一。”一位热点初中的招生老师告诉记者,随着电脑派位、整体划拨等小升初方式逐渐成为常态,很多家长都把特长生作为在初中阶段择校的最好途径,这也让特长生竞争越来越激烈,从某种程度上说,课业以外的特长学习,也增加了学生的负担。

  为挤“热点”没必要 教育人士:培养特长应根据孩子的爱好进行否则会影响正常学科的学习

  “特长生热从很大意义上反映了家长还存在着盲目择校的心理误区,这和当前青岛的教育发展状况是不适应的。”市南区教体局教育科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如果家长是从升学的角度来择校的话,选择热点学校并不是一种最理智的选择,“根据现在我市的高中招生政策,热点高中要把50%的名额拿出来作为指标生,根据初中学校的在校学生人数来均衡分配。从这个角度讲,对于两个综合素质差不多的学生,在普通学校中更容易获得升学机会。而且现在我市在教育均衡发展方面的投入力度很大,比如名师交流、优质初中建设等措施。”

  “家长可以从提高孩子综合素质这个目的出发,培养学生的特长,如果单纯是为了升学,为了挤进热点初中,可以说没有太大的必要。”华东师范大学青岛实验中学副校长刘晓梅表示,家长如果盲目追求培养学生特长,太多功利,是种顾此失彼的做法,因为有很多孩子在被强迫学习时,会把逆反的心理带到正常学科的学习以及与同学相处等方面。

  “为了择校而进行的功利性特长培养,更没有太大必要。”刘晓梅告诉记者,华师大青岛实验中学有一位初三女生,是从市南区西片一所普通小学中划过来的,经过三年学习后目前已被青岛二中直升录取,而她的一位综合素质要高于她的小学同学,当时通过特长生进了市南区中片一所热点初中,由于学校里的优秀生很多,这位同学连推荐资格都没取得。

  “而且,现在的特长生竞争如此激烈,考试失败会挫伤孩子的自信心,同时,虽然各初中的特长生政策相对稳定,但每年都会有一些小变化,这也会增加学生学习的成本。”刘晓梅认为,家长培养孩子特长应该根据孩子的爱好进行,不能太过功利。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小升初 证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