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来人谈“小升初”的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 10:46  一起学习乐园 

  2009年北京小升初已经到了最紧张激烈也最关键的时刻。这段时间小学生累,家长更累!这不!小升初政策信息我们家长得随时关注着,学校的情况我们家长得了解着,有些路子我们家长得寻着,票子还得家长多准备着。更让人着急的是,人家都开始参加这所那所名校的面试了,咱的孩子还在家呆着。

  其实我们本可以不这么累!下面给正面临2009年小升初的家长说说我的经验,让大家绕开“小升初”升学误区,少走一些弯路。

  一、对大部分普通学生来说,不要盲目将重点中学定为目标校,至少要有保底校。重点中学人人向往,竞争激烈,但是又并不一定适合自己的孩子。我切身感受到真正有利于孩子成长的才是理想的中学。的确,我们熟悉的重点中学很多,像我家附近的人大附中就是极好的重点学校。实事求是地说,大部分进去的学生小学时成绩就很优异,而不是因为进了人大附中成绩才变好的。是否小升初学生都一定要挤进重点学校才能学好?现实告诉我们这是完全不现实的。相反,如果孩子在所谓名校和同学差距过大,找不到自信,成绩反倒会直落千丈。因此,期待着2009年小升初家长能以一颗平和地心去面对小升初升学,让孩子们在真正适合自己的环境中生活、成长。

  二、这段时间孩子们的学习要切忌盲从。据我所知,很多家长为让孩子能更好地迎战2009年小升初,同时给孩子报了很多“小升初”辅导班,结果导致孩子身心疲惫,学习效果还不明显,甚至产生厌学情绪。其实在这段时间,千万不可搞疲劳战术,应该让孩子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以前我孩子小升初时,每天我都给孩子一段自由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现在科技发达了,身边有些朋友的孩子上“一起学习乐园”边玩边学习,效果也不错。在此,真诚地提醒各位小升初家长,一定要帮孩子合理地安排好学习时间,劳逸结合才可保证我们的孩子学得快乐,学有所获。

  三、家长保持平和,不要给孩子制造压力。尤其面试时切忌紧张,心态一定要好。今年小升初面试时间比去年我家孩子小升初时明显提前了,有些家长说已带孩子参加了某校的面试活动,不过根据我的经验这并不意味着其他的孩子没有机会了。更多的小升初面试活动会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希望小升初家长能够多关注。孩子怯场的情况也是经常发生,主要是因为对于面试这种形式感到陌生,一陌生,难免就会紧张。所以,要让孩子在面试中发挥正常,首先要做的,就是了解面试的整个流程。回答问题要从容不迫,尽量放慢语速也有助于减缓紧张情绪。

  我的经验家长朋友们可以自己斟酌选择。真诚希望孩子们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好学校。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小升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