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讨论:家长该不该帮孩子做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8:39  温州晚报 

  学校经常布置一些锻炼孩子能力的作业,比如智慧题、手工作业等,孩子能力有限,很难独立完成,需要家长的帮助,本该是孩子一个人的学习,现在动辄就要牵涉到家长,对此,家长们觉得困惑。本期家长沙龙里,家长们就此问题展开了讨论。

  虽不情愿但也无奈

  琪琪:现在很多作业孩子一个人是完成不了的,与其说是考孩子,有时候还不如说是考家长呢。手工、科技、手抄报……我的孩子从一年级开始,就不断地做,而且还要做得好,为了班级展出、学校拿名次。在这种情况下,家长就不得不帮孩子做了。我觉得,班级里只要有几个能手就可以了,不需要各个都要求做得很好,孩子擅长的都不一样。记得一次手工制作,要求做手工花(丝袜面料),我们帮着做了一个多星期,好辛苦,结果学校却不收,说是太精致了,不像孩子做的。

  驰弋妈:我们小时候做作业父母都没有盯着,全是靠我们自觉完成。而现在的孩子写好作业,学校都要求家长签字,这其实也是给家长布置作业。学校不仅要教书,还要循序渐进地培养孩子自觉自律的学习习惯,这才是最重要的。

  该出手时还应出手

  大罗山:家长应根据课外作业的难度而定。功课类的作业,孩子一般都可独立完成,但是一些社会调查类的课外作业,家长有时间最好带孩子去,安全有保障,而且质量更高。但是家长要注意一点,就算是家长帮孩子做一些课外作业,主动权还是在孩子手里。家长只是做一些协助和引导工作。家长要从协“有为”变为“无为”,做一个旁观者。

  点点星光:做手抄报之类的课外作业,我认为孩子如果是感兴趣的,家长帮忙查查资料,打打下手,无可厚非。但是为了拿名次去特意做,我觉得没必要。一切要以孩子的兴趣为主。

  欣欣:现在的家长对孩子学习十分重视,对孩子完成不了的作业置之不理那是不可能的,但我们要培养孩子的学习态度,然后慢慢引导他,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孩子自然而然地就会自觉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作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