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荣成第二实验小学建设书香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 08:56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走进荣成市第二实验小学,浓郁的书香扑面而来。孩子们或陶醉于古诗文,或徜徉在现代文学中,整个校园书声朗朗。多年来,荣成市第二实验小学以“读有品位的书,做有根基的人”为办学理念,突出“品读经典美文,建设书香校园”的办学特色,全面推进读书活动,让读书成为学生的习惯。

  创新活动,让学生轻松读书

  荣成市第二实验小学以“快乐读书、读书快乐”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让每一个学生在快乐中读书,在读书中成长。

  针对小学生好动、爱玩游戏的特点,学校将文学作品和游戏结合起来,开展了“经典特色课间游戏”比赛,推出了一批健康向上、可唱可跳、边诵边玩的小游戏:一边背诵《三字经》,一边玩拍手游戏;一边跳着皮筋,一边吟诵儿歌名句;一边丢手绢,一边诵古诗词……在 “经典特色课间游戏”比赛中,学生们不仅玩得开心,还轻松朗诵了美文,提高了读书的积极性。

  为了充分利用学生手中的旧图书的价值,学校每学期组织开展一次“书市淘宝”活动。学生把自己读过的书拿到书市上“义卖义买”,价格不超过2元。这项活动吸引了众多学生及家长的积极参与,书籍交易率达到98%。从活动中,学生不仅收获了交换、阅读的快乐,而且提高了与他人交往的能力。

  为了检验、展示学生的读书成果,学校定期开展“五会”“五赛”“一节”及“两考级”等主题读书活动。“五会”即每学期举办一次读书汇报会、读书故事会、诗文朗诵会、美文鉴赏会、读书笔记展示会。“五赛”包括手抄报比赛、读书知识竞赛、读书征文比赛、读书演讲比赛及诗文配画比赛。“一节”即每学期举办一次读书节,师生以小游戏、演讲、朗诵、表演等多种形式诠释着读书的乐趣。

  此外,该校还通过开展“读书小名士”评选活动,将阅读内化为学生的行为习惯。通过对学生读书数量、笔记数量以及学生的表达、习作能力等方面的评选,学校又评选出 “读书小明星” “读书小博士”“演讲小明星”等,通过家长、伙伴、老师的评价,促进学生对圣贤名言的内化,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语文素养,更培养了学生的道德素养。

  教师读书,为学生推荐好书

  荣成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王本贤认为,让学生读好书、好读书,不仅在于开展多种活动,提高学生读书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老师也要热爱读书,才能为学生推荐好书,更好地实现育人的目标。

  为此,王本贤率先垂范,带领教师走进书的殿堂。每天,王本贤都将自己推荐的书目张贴在办公楼的黑板上,日日更新,供教师参考借鉴。他要求全体教师都要每天读一点,每周记一点,每月写一点。每周的教师例会上,王本贤与全体教师一起分享一周读过的好书。

  在校长的带动影响下,教师们也纷纷投入到读书活动中。他们挤时间去图书馆读书、到网络中读书,并撰写读书随笔或教育教学论文,有些教师还在校园网站开设个人博客,将自己的读书心得与大家分享。

  通过讲课比赛、演讲比赛、教学基本功竞赛、读书沙龙等活动,该校教师的教育理念不断更新,业务水平更加精湛,为学生的成长、学校的发展注入了生机。仅一年时间,该校就有20多名教师的优质课获得省市级奖励,37名教师撰写的论文发表或获奖。

  在教师提高教育水平的基础上,学生间的读书活动也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欢迎。不少家长表示,读书活动的开展让孩子读书的时间长了,不再迷恋电视了,与此同时,学生的各项特长得到了长足发展。近年来,在荣成市教育局组织的各类特长比赛中,该校参赛学生成绩均名列前茅,多次参加市级、省级、国家级的各项比赛,并且取得优异成绩。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学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