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手记:失败也是孩子的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 14:59  当代家庭教育报 

  毫无疑问,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功,都希望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少走弯路,或不走弯路。当孩子遇到挫折和失败的时候,父母往往比孩子还着急。尤其是当孩子做出一个决定,而这个决定在父母看来是肯定要失败的时候,父母往往就受不了,急于来阻止孩子走弯路。

  我也经常犯这样的错误。干预孩子的决定,包办孩子做事。我的孩子自信心不太足,为了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我总认为要让孩子体验成功,所以时时处处为孩子创立增强自信的机会,生怕孩子一失败就会丧失兴趣,失去自信。所以经常会在孩子做事时,该出手时就出手,不该出手时也出手的情况。

  元宵节学校组织孩子做灯笼比赛。女儿很早就提出想做一盏,可我觉得太麻烦,没有实施。到了开学报到那天,看到同事儿子在做,她也嚷嚷着一定要做。为鼓励孩子的好学精神,我就答应了。本想做一盏西瓜灯,可孩子看见同事的儿子用饮料瓶等废旧用品做的灯笼也很好看,就嚷着一定要用饮料瓶做,我在帮同事的儿子做灯笼时,女儿自己也在贴贴、剪剪做了起来。其实女儿做得还不错的,头用乒乓球黏上,并画上了五官,头发用毛线黏上,并梳成了一根小辫子,脖子上围了头花改装的围巾,身上裹上很多五颜六色的布块,还把一块喜糖的袋拆了作为头纱披在头上,看上去比较繁琐。我看到后,把很多她认为好的装饰品都去掉了,完全用自己的方式打扮起来,女儿变得插不上手,帮不上忙,索性在旁边玩了起来。最后做好的作品肯定比孩子自己做的要有整体感,也更协调,但现在想想做灯笼是孩子的作业,我干吗要反客为主呢?孩子做的虽然不够完美,不很出色,但总归是孩子自己做的。

  这种现象在生活中很常见,多数父母不忍看到孩子失败,不忍看到自己的孩子孤军奋战,不忍看到自己的孩子因为某件事情干不好而挨老师的批评、同学的嘲笑,于是常常就想“越俎代庖”。从根源看,这无疑是父母爱孩子的表现。但这样的爱,可以说和那些包办代替、过度保护孩子的爱是一样的,因为在爱的旗帜下,孩子们感受失败的权利被剥夺了。    其实,失败和成功就像生活中的调味盒一样,要糖也要盐。在一个人的一生当中,谁能保证不失败呢?谁能保证不遇到挫折呢?既然我们成年人生活、工作、事业当中会遇到失败,那么孩子为什么就不能失败呢?所以说,父母要容忍孩子的失败,要知道失败也是孩子的权利。从失败中也可以学到很多,失败了会更多地反思自己的原因,学习其他成功的做法,会增强抗挫折能力,可培养从失败中站起来再努力的顽强精神……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