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数热”的根本原因在于择校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07: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仅在北京市,奥数催生出来的市场规模就超过20亿元。

  办一个奥数培训机构,一年少则有数百万元的收入,多则有数千万元的收入。

  巨大的利益诱惑,让知名大学教授兼职研究小学生奥数。

  奥数热背后是成人的利益之争,千千万万的孩子却在这场游戏中失去了对科学的好奇心,对很多孩子来说,奥数是一场噩梦。

  如果你是一名苦于奥数的学生,或者被孩子学习奥数的问题折腾不已的家长,欢迎你拨打报料热线81919191,把你的遭遇告诉我们。

  自从10多年前奥数热开始出现,如今奥数已形成了一个规模庞大的产业,据初步调查,光北京一地的奥数市场规模就达到20亿元。

  前不久,北京理工大学文学院教授杨东平对奥数现象痛下断言:“奥数之害远甚黄、赌、毒”,一时间,声讨奥数的声音不绝于耳。奥数到底怎么了?

  奥数大热

  一个孩子同时报读几个班

  记者在北京、武汉、广州、南京等地调查发现,奥数班一直非常红火,有的孩子甚至在学前就开始报读了,有的孩子竟同时报读几个奥数班。

  如此多的学生、家长追逐奥数,让很多人嗅出了商机。记者在百度里搜索了一下,各种奥数班的招生广告多达几百万个,在这几百万个广告背后,潜藏着一个巨大的市场。据粗略估算,仅在北京市,奥数催生出来的市场规模就超过20亿元。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办一个奥数培训机构,一年少则有数百万元的收入,多则有数千万元的收入。

  奥数出版物也是奥数衍生出来的一个重要产业。让记者惊讶的是,这些小学奥数教材的作者有的甚至是大学教授,如果没有巨大的利益诱惑,不知道会不会有这么多的大学教授兼职研究小学生奥数?一些家长告诉记者,现在重点中学的数学老师及专职的奥数教师非常走俏,请他们做私教,费用通常是每小时100元左右,有的花钱都请不到。

  耽误孩子

  千千万万学生失去了好奇心

  奥数热催生了一个巨大的奥数产业链,在这根链条上,有积极办奥数班的中小学,还有重点中学的老师甚至重点大学的老师以及社会上的奥数培训机构和相关出版机构等。

  去年,广州市对1000名少年儿童进行了一个梦想大调查,有的孩子的梦想竟然是永远不要再上奥数课,因为奥数对他们来说太难了。

  事实上,国内外专家公认,只有5%智力超常的儿童适合学习奥数。对此,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说:“把一个只适合于极少数人的东西推广给大部分学生,后果是灾难性的。”

  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主任肖杰则表示:“它会让千千万万的孩子失去了对科学本身的兴趣,失去他们的好奇心。”

  原因剖析

  择校机制催生奥数热怪胎

  自1986年我国正式参加国际奥数竞赛以来,共有101名选手获得金牌,但迄今为止这些金牌选手中没有一个人获得过授予青年数学家的菲尔兹奖。奥数热并没有选拔出真正的数学人才。

  虽然义务教育法规定小升初实行免试就近入学,但很多地方的小学生入读重点中学仍然有相当大一部分是通过考试择优录取,奥数成绩则是重点中学最看重的一项指标。所以尽管孩子痛苦家长烦恼,但是大家还是一窝蜂地学奥数。

  戳破奥数的泡沫并不难,为什么大家对这种猴子捞月式的游戏执迷不悟?因为奥数的背后是成年人的利益之争,教育机构靠办奥数班敛财,研究机构靠炮制奥数教材赚钱,他们利用当前的择校机制,一边扮演裁判,一边扮演运动员,把孩子往奥数培训机构里驱赶。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