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年级奥数题之入门知识专题解析6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 18:51  中国奥数网 

  6。十位数字

  比个位数字大的两位数在所有的两位数中,十位数字比个位数字大的两位数,一共有多少个?

  分析与解我们知道,两位数是指10~99,一共有90个。我们只要把所有的两位数全写出来,再从中挑出十位数字大于个位数字的两位数就可以了。不过这种方法太麻烦了。

  我们可以这样想:在所有的两位数中,如果十位数字是1,那么个位数字比十位数字要小,只能是0,这样就知道十位数字是1的并且十位数字比个位数字大的两位数有1个。同理,十位数字是2的两位数中,十位数字比个位数字大的两位数有2个。

  依次类推,十位数字为3、4、5、……8、9,且十位数字大于个位数字的两位数分别有3个、4个、5个、……8个、9个。于是求出所有的两位数中十位数字大于个位数字的两位数共有:1+2+3+4+5+6+7+8+9=45个。

  答:共有45个。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