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变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08:38  北京晨报 

  预计今年9月,全市小学生将可领取全新的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记者从北京教科院和部分小学获悉,新版评价手册首次由学生在素质评价中唱起主角,在“学业成就”一栏还首次增加综合实践活动,并新增“心理健康”的评价项目。

  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将成为初中入学的重要依据。

  “评价手册内容修订后,内容和形式更贴近学生,体现学生是主要的记录和评价主体。”北京教科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小学生本人是主要的评价主体和行为记录者,每学期要对具体、关键行为做两次自我评价。

  相比之前的小学生质量综合评价手册,新版手册显得更加活泼,包括“我的自画像”、“思想道德”、“学业成就”、“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个性发展”和“我的收获”七部分内容。今后每个学年小学生都要在“我的自画像”里做自我介绍,贴上漂亮的小照片;在“个性发展”中,小学生除了填写各自特长、获奖或考级证书外,还可呈现“有新意的”劳动成果和活动成果,如自制的小玩具、图画等。颇有意思的是,在填写“我的收获”时,小学生还可在对应的栏目中画上笑脸或哭脸,生动地表达其收获体验。

  今年,在备受关注的小升初推荐派位以及特长生等招生方式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作用十分关键,其中小学生的学业成绩、市区三好生称号、特长表现、体能状况等成为初中入学的重要依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后综合素质评价手册在小升初的分量越来越大。

  记者注意到,在新版手册里,“学业成就”栏目要求主要评价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的技能、学习能力和学习情感以及不同学科的学习成绩。其中综合实践活动突出学生的记录和感受。“身体健康”主要评价学生在卫生习惯、体育锻炼习惯、卫生保健习惯和方法等。而新增的“心理健康”,将主要评价学生自我认识、人际关系、适应环境能力等方面。

  据悉,伴随新版综合素质评价手册亮相,全市统一、具有区县特色、记录每个学生成长经历和素质评价的义务教育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平台最快将于今年年底建成。今后,中学招生时除了参考小学生的纸质综合素质评价手册外,还能借助网络方便地了解学生各项素质的评价。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小升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