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年级奥数题入门知识专题解析11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 09:12  中国奥数网 

  11.999个棋子中有多少个白棋子?

  小明的妈妈把白棋子○和黑棋子●按照下面的规律摆在桌面上。

  ●○○●●●○●●○○○●○○●●●○●●○○○●○○●●●○●●○○○……

  她问小明:你要是按照这样的规律再摆下去,那么第999个棋子是什么颜色?这999个棋子中,有多少个白棋子?

  分析与解要是把999个棋子摆出来,再回答问题那可要费很多时间了。

  仔细观察小明的妈妈摆好的棋子,就会发现摆棋子的规律是:每12个棋子分为一组,这一组中棋子排列的规律是●○○●●●○●●○○○。而999÷12=83……3,也就是说,第999个棋子是按照12个棋子一组,一组一组地摆了83组后又摆的第3个棋子。每组中左起第3个棋子都是白色的,即第999个棋子是白色的。

  我们知道,每一组的棋子中有6个白棋子,因此,这999个棋子中共有白棋子6×83+2=500(个)

  也可以这样想:每组中有6个白棋子,有6个黑棋子,最后3个棋子中白棋子比黑棋子多1个。因此,这999个棋子中共有白棋子(999+1)÷2=500(个)

  答:这999个棋子中,有500个白棋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