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个“保送生”孩子的童年成长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08:24  东方网-新民晚报 

  还有几天就要高考了,当多数考生在为高考紧张备考时,这些孩子却可以更轻松的心态去应对,或者不需要参加高考。这是一群已经被名校录取的“保送生”。

  从取得保送资格到参加院校选拔,他们同样经历了一次次选择与被选择。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他们把握住了。他们不是天才,也同样经历了十年寒窗苦读。我们关注的,不是他们获得的“结果”,而是其成长的过程。昨日,我们采访了部分“保送生”的父母,希望通过他们的讲述,与家长们一起分享一些成功的“育儿经”。

  也曾用“巴掌”让孩子改坏毛病

  姓名:邸世宇

  毕业学校:铜陵一中

  保送院校:北京大学化学类

  邸世宇的父母都是下岗职工,而且是30岁以后才有这么一个孩子。邸世宇的妈妈肖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对邸世宇有些过分疼爱,到小学三年级前,孩子有一些不好的习惯,“那时候,我们解决问题的方法偏‘武力’多了一点”。

  肖女士说,邸世宇上到三年级以后,开始变得很懂事,知道家里的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也更加珍惜学习的机会。这时,他们的教育方法不再是“巴掌”和呵斥,而是讲道理“以理服人”,邸世宇也能听得进去。

  读小学时,邸世宇比较喜爱拉二胡,在小学四年级时拉二胡还获得了省一等奖。不过,邸世宇最大的爱好还是看书,尤其是科幻方面的书,但由于家庭条件有限,买得并不是太多,他就到学校的图书馆借书看。

  不过,邸世宇高中读的是全市最好的学校,这里云集了很多学习“尖子”,他也开始有了压力。后来,在父母与老师的沟通下,邸世宇很好地释放了压力。他的高中各科成绩也一直比较均衡,化学竞赛中获省一等奖,而且物理和生物也都获得了省三等奖。

  学会观察孩子,不用成绩来评价

  姓名:胡炳彰

  毕业学校:六安一中

  保送院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信息科学类

  “我觉得,观察一个孩子,不要用学习成绩来评价他,要多看到孩子的优点。 ”胡炳彰的妈妈何女士说,孩子的成长,他们并没有刻意去培养什么,更多的还是“顺其自然”。

  何女士告诉记者,丈夫是一名教育工作者,自己是下岗职工,对培养孩子并没有什么先进的方法,只是更愿意观察孩子。胡炳彰从小就很好学,在幼儿园和读小学时,绘画和书法都在省里拿过奖。何女士说,这并不是他们做家长刻意培养的,而是孩子一次偶然的尝试发现的。

  “这孩子一个明显的优点,就是无论做什么事,都一定要把它做好,而且自我约束能力特别强。 ”何女士说,发现胡炳彰喜欢写和画后,他们每天都为孩子准备好笔墨。胡炳彰放学回来只要写完作业,就开始写字。 “有时候,一个字能写好长时间,你劝他回去睡觉他也不回,非要把这个字写到自己满意为止”。

  胡炳彰对计算机的爱好也是一次偶然。何女士说,孩子的成绩并不是特别突出,但中考时,他的成绩却让父母非常意外:中考成绩位列全市第四名,被六安一中录取。为此,夫妻俩特别奖励孩子一台电脑。上高一时,胡炳彰的数学考了满分,被老师抽去参加计算机辅导班,才有了后来的计算机竞赛省一等奖和被保送到中科大。

  “孩子也有叛逆的时候,那是他上高二时,”何女士说,“我突然发现,孩子好像不喜欢妈妈了。 ”那段时间,每天早上起来,为孩子准备早餐,但他经常莫名其妙地大吼。 “他吼的时候,我不会理他,他自己一会就好了。 ”何女士说,青春期的孩子多多少少有些易怒。

  而且,胡炳彰的成绩也有反复的时候,何女士为此也特别着急,经常找班主任了解孩子的情况,按照老师的建议去和孩子沟通、交流。 “孩子最后能被保送,我这个做妈妈的也有一些意外。 ”何女士说,在孩子的成长中,她最大的感觉就是比较“顺当”,父母和孩子都有一个比较好的心态去相处。

  让家长的“规矩”成为孩子的习惯

  姓名:李作

  毕业学校:铜陵一中

  保送院校: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科学类

  李作的父母都是教育工作者,应该说,这给李作的成长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前提。 “孩子从小做什么事情,都要先给父母讲,我们不让孩子做,也会给孩子解释清楚”。

  李作的妈妈章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从小就让李作培养好的学习习惯,并为他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他小时候,我们经常给他讲故事,也会陪孩子一起读书,让孩子融入到这个环境中。 ”章女士说,她和爱人经常晚上在家备课,这也给李作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氛围。 “孩子看书时,我们一般不会去看电视、玩电脑,让孩子知道父母也在用功”。

  现在的很多孩子都喜欢打电脑游戏,李作也不例外。不过,父母已经和李作约法三章:周六的时间由孩子自己安排,晚上只能打几个小时,不能超过时间;遇到三天以上的假期,每天可以打一到两个小时的游戏,前提是其他功课都要安排好。章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从小就把“规矩”养成了习惯,现在,即使父母外出,李作也不会偷偷打开电脑自己去玩。

  章女士说,虽然李作的成绩一直在年级占到前五名,但他们平时只关注李作的学习习惯和作息时间,从不刻意问他的考试成绩。每次考试结束,李作都会自己主动告诉父母考试成绩。夫妻俩就会帮助孩子分析,失分的题目是不会还是粗心大意,不会的地方是上课没听懂还是没注意听,帮助孩子分析原因,孩子自己养成了独立分析的能力,学习自然就能上去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成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