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中小学生体育优秀才能评“三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16:41  北京日报 

  京报网讯(记者刘昊)本市昨日公布了新修订的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评选办法”,自今年9月新学年开始,如果中小学生不能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优秀等级,将没有参评市级三好学生的资格。

  ◆ 体育从良好升至优秀

  由于市级三好学生将在“小升初”录取时享有优先推荐等优惠,因此三好学生标准的修订备受关注。

  此次新修订后的评选办法中,小学、初中、高中市级三好学生有关“身体好”的评价标准完全统一,即体育课成绩优良并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优秀等级。这一界定标准高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办法中规定的“体质健康标准只要达到良好或以上即可参评三好学生”的国家标准。

  据了解,市教委期望用提高三好生的标准引导中小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体质健康标准优秀指包括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等在内的综合评定成绩达到优秀,如果视力、体重、身高等单项成绩不佳,只要综合成绩达到优秀,依然可以参评三好生。此外,根据国家规定,确实丧失运动能力的残疾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可免测,也可以参加三好学生的评定。

  ◆ 新办法不止“三好”

  传统意识上,三好学生即学习好、品德好和身体好,在新修订的评选办法中,除了这“三好”外,还增加了公德意识、环境保护、心理健康、探索精神、实践能力和责任感等要求。

  新办法中不仅把原来中学阶段统一使用的评选条件分解为初中和高中,还对小学、初中、高中不同阶段提出了不同要求。在小学阶段,增加了积极参加综合实践活动和公益活动等,在初中阶段,增加了善于将所学知识应用到生活和实践中等,高中阶段增加了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心理素质等。

  此外,初中生和高中生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必须达到学业要求,否则也没有参评市级三好学生的资格。

  ◆ 优秀学生干部先得是“三好”

  在新修订的办法中,市级优秀学生干部必须首先具备市级三好学生的要求,此外还需热心社会工作,责任心强,主动为同学服务。

  根据评选办法,小学、初中、高中毕业生中,将分别按5%、4%和3%的比例评选市级“三好学生”。市级“优秀学生干部”将按高中毕业生的1%进行评选。

  连续三年被评选为区县级“三好学生”的学生有资格参加市级“三好学生”的评选,曾在外地借读的本市学生和在本市借读的外地学生也有资格参评。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强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是市级“三好学生”和市级“优秀学生干部”评选的重要依据之一,推荐人选必须在校内公示三天。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三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