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人的小学试题 看你会不会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17:14  东方网-文汇报 

  万润龙

  “六一”前夕,钱江晚报披露了一些小学生的试题,把当过11年中学老师的笔者给难住了。谁要是不信,可以试一试:

  难题一:一个春天的夜晚,一个久别家乡的人,望着皎洁的月光不禁思念起了故乡,于是吟起了一首诗:(),()。有学生回答: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不对,标准答案是: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难题二:有一只熊,掉进了一个10米深的坑里,用了1秒钟,问:这只熊是什么颜色的?标准答案:白色的。因为只有在两极才能达到10米/秒,其它地方只有9.8米/秒;而南极没有熊,所以是北极熊,而北极熊是白色的。

  难题三:一人有3个,二人有4个,三人有5个,四人有7个,五人反而有6个,问这是什么东西?标准答案:笔画(一人为三笔,二人为四笔,三人为五笔,四人为七笔,五人为六笔)

  ……

  类似的偏题怪题,不要说让小学生做,即使让大学教授做,也不一定能做得“标准”。很明显,这些试题已经远远超越了小学生的智力范畴。

  或许出题的老师是为了开发小学生的智力,又或许是为了发现智力超常的神童,但让小学生群体完成这样的试题,必然让绝大多数孩子发懵;如果让孩子经常性地面对类似难题,他们的学习兴趣会因此消退,求知的欲望也会因此挫伤。

  学习需要循序渐进,需要遵循儿童的心理和生理规律。老师出试题和布置作业,重要的是调动孩子的学习兴趣,检查孩子掌握知识的程度,而难题和怪题根本无法达到这些目的。

  鲁迅当年曾借《孔乙己》中的“茴字有四种写法”揭示了封建教育的迂腐和科举制度对人的毒害。而眼下这些出偏题怪题难题的老师,其实也有孔乙己式的迂腐。殊不知,这样的做法,恰是教育的悲哀。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小学 试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