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年级奥数题之入门知识专题解析3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08:55  中国奥数网 

  34。玲玲家的小兔

  玲玲家养了一群小兔,有白色的,有灰色的,还的黑色的,三种颜色的小兔共21只。又知道白色的小兔的只数比灰色的只数的7倍多,比8倍少。

  那么玲玲养的三种颜色的小兔各有多少只?

  分析与解题中没有告诉我们灰色的小兔有几只,也没说准白色的小兔的只数到底是灰色小兔的只数的几倍。这就给我们解题增加了困难。

  假设玲玲家有1只灰色的小兔,那白色的小兔比7只多,又比8只少,这是不可能的。

  假设玲玲家有2只灰色的小兔,那白色的小兔就是比14只多,又比16只少,显然是15只。

  假设玲玲家有3只或3只以上的灰色小兔,那么三种颜色的小兔的总只数都会超过21只,这都是不可能的。

  因此,玲玲家有灰色的小兔2只,白色的小兔15只,黑色的小兔21-2-15=4只。

  答:有灰色的小兔2只,白色的小兔15只,黑色的小兔4只。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