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年级奥数题之入门知识专题解析38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08:59  中国奥数网 

  38。几名男生?

  三年级一班的50名同学开联欢会,男生都参加了布置会场的工作。女同学开始走进会场,第一个进来的女同学,给每个男同学送了一件小礼物;第二个进来的女同学,除了1名男生外,也给其余的每个男生送了一件小礼物;第三个进来的女同学,除了2名男生外,也给其余的每位男生送了小礼物;……照这样,最后进来的女同学给9个男生送了小礼物。你知道三年级一班一共有几名男生吗?

  分析与解根据题意,第一个进来的女同学给每个男生送了一件小礼物;第二个进来的女同学,除了1名男生外,也给其余的每个男生送了一件小礼物;……由此可以知道,进入会场的女同学的数目总是比没有得到礼物的男同学的数目多1。设共有n个女生,当最后一个(第n个)女生进入会场时,她给9个男生送了小礼物,不给n-1个男生送小礼物,可见男生数为n+8,说明这个班的男生比女生多8人。又知道全班共有男女生50人,这样就可以求出这个班的男生有:(50+9-l)÷2=29人答:三年级一班有29名男生。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