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篇作文道出小学生的酸甜苦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16:32  重庆晨报 

  童年就像一块色彩斑斓的调色板,赤橙黄绿青蓝紫一个不能少;童年就像一个五味瓶,酸甜苦辣样样俱全。

  小学生的作文也许没有深刻的思想认识,字里行间却能体现率真童心的可贵,会流露着孩子们的天性:活泼、好动、纯真、可爱;展示着孩子们的顽皮:机智、勇敢、生趣、好奇;张扬着孩子们的个性:尝试、怀疑、好胜、执着。

  本报特地搜集了四篇小学生作文,透过这些文字,我们能读懂娃娃们的多少酸甜苦辣?

  

  调查之一

  现在的小学生,几乎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就生活在一个特殊的家庭小环境中。在这个小环境中,娃娃们很少与其他的孩子有接触,体会的是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复杂的成人世界。一旦进入学校,如何与同学朋友相处,是他们面对的首要难关。

  南岸区四公里小学12岁的军军身边几乎没有朋友,做任何事情都会辩解,总以为“不是我的责任,而是别人的错”。

  因此,军军不愿意为自己的错误负责,甚至做错题目要改正,也要和老师讨价还价,“这一次就不改了,下次一定会改。”可下一次,同样的地方,军军依旧做错。

  军军在与小伙伴交往时也是揽功推过,上周三在与同学玩耍时,两人争论起来,军军一把将同学推翻在地,撞坏了同桌的小玩具。然而,军军一口否认自己的错误,称“他撞坏的就该他负责”。久而久之,同学都不愿和军军一起学习、玩耍了。

  其实,军军的家庭因父亲外遇离异,跟随爷爷奶奶生活。父亲重新组织了家庭,对儿子的管教不多,主要由爷爷奶奶负责其生活、督促其学习。

  一段时间里,军军的耳朵里充满了“你的妈妈怎么怎么不好”、“你的爸爸怎么怎么不好”、“你的奶奶怎么怎么不好”之类话语,军军不仅成为被倾诉者、评判者,更成为了大人间打击嘲讽的武器。久而久之,军军也习惯了将“不好”推到他人身上。

  作文一:

  “魔方小子”竞选记

  方俊词(巴蜀小学四年级9班)

  大队委,是一个能为全校同学服务的光荣的职位。5月份正好是我们学校大队委改选。

  “我们班推荐的大队委候选人是———”田老师大声地念出了我的名字,“方—俊—词!”我终于有机会了!顿时,我像中了彩一样高兴和兴奋。有同学过来祝贺我,也有同学撇撇嘴,觉得我不如其他同学才艺出众。大家议论纷纷,反倒让我更紧张了。

  小伙伴们自发组成了粉丝团,为我取了一个有意思的名字叫“魔方小子”。按照竞选的要求,我选了我最拿手的才艺———朗诵。为了争取到更多同学的支持,我每天坚持练习演讲词和诗!“太僵硬了!”“像个老人家。”同学们各种批评意见让我有些不知所措,咬咬牙不停地练。“饭一天可不吃,觉一天可不睡。但演讲词和诗不可一天不练!”

  经过了漫长的巡游拉票的历程,终于到了年级初赛时间。我想到自己肩负全班的期望,心突突地跳着,像个大钟在撞击着我的胸口。7号表演了精彩的朗诵,8号表演了有趣的魔术,好像每个对手都比我强……终于轮到我了!我行么?我行么?我忐忑不安走上舞台……“让白鸽,带着我们稚气的宣言,飞向世界各地,飞向未来时空!”才艺表演一完,台下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让我热血沸腾!我成功了!我在大家的支持下,以117票全年级第二名的成绩,成功得到了晋级决赛的机会!

  想起以前的种种努力,我的鼻子不禁有些酸酸的。曾老师看见了,连忙过来逗我:“哟,准大队委同志,怎么要掉金豆子了?”田老师语重心长地说:“你呀,一定要提早适应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机会只能留给有准备的人。再努力哟!”

  “嗯。”我使劲点点头说,“再努力!”

  

  调查之二

  童年就像一幅五彩的画卷,在那个童真的世界里,没有烦恼,只有一个天真、幼稚、可爱的自己。小学生的快乐和甜蜜其实很简单,游戏、零食、上动物园,尤其是老师或家长的表扬,足以让娃娃们乐上一天。

  沙坪坝小学11岁的乐乐是被家人捧在手心里长大的,从小到大,家人不让她干一点粗活,但乐乐在班上的成绩并不算优秀。老师和家长想了好多办法,似乎都对乐乐不起作用。

  有一次,乐乐看见姐姐在学织毛衣,便对编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想和姐姐学织毛衣。奶奶见乐乐感兴趣,便手把手地教起来,以为乐乐只是一时兴起闹着玩,但乐乐却坚持织完了一条围巾。

  “乐乐真是一个心灵手巧的姑娘,织出来的围巾真是很好看啊!要再接再厉,织出一件毛衣来。”一句简简单单的表扬,却产生了大人们想不到的作用,这之后,乐乐突然变得好学了,成绩也突飞猛进。

  乐乐说,当奶奶表扬她的时候,“我的心里产生了成就感,觉得自己真的很棒。”

  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赏识教育是必不可少的。特别是对于小学生来说,表扬往往比批评效果好得多。

  作文二:

  语文=我要说话

  王译唯(沙坪坝第一实验小学六年级3班)

  刚一翻开书,便与那淡如清风的墨香来了一个紧紧的拥抱———甜的滋味!甜得像春天的鸟鸣一样清脆,夏天的红莲一样艳丽,秋天的硕果一样丰满,冬天的飞雪一样柔美,让人无限回味,那味回甜回甜的,好舒服!

  刚进入四年级时,我以为学语文依旧像以前一样,大声读生字,读课文。新来的语文老师在第一堂课就改变了我的看法。她在黑板上写下了两个大大的字:语文。她告诉我们,“语文”的“语”,是由一个“言”字旁和一个“吾”字组成,“言”代表说话,“吾”就是我的意思,那连起来就是“我要说话”。

  学语文,就需要大胆地说出来。再看“文”字,那上面的一点就似一抹太阳,那一横就如一片蓝天,那一撇一捺交叉组成了一个双脚分开、两手高举的人。“文”字告诉我们,学语文,需要自己勇敢地站起来,用双臂顶起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举起语文的太阳,照亮明天的方向。

  文字不仅美,而且妙。就这一个个可爱而神秘的方块字,常带给我不少遐想。它们有自己的含义,有自己奇妙的地方。记得有一次,我在看书时,突然发现它们的组成都很巧,如“众”字,它由三个“人”字组成,表示人多才成众。多妙啊!祖先为我们留下的文字精髓,捕获了我全部的思绪,传递着祖先的信息,恩赐我龙的灵感,给予我活力!我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一旁的妈妈莫名其妙地望着我,我不好意思地吐吐舌头,又一头扎进文字的海洋……

  我爱漫步在文字的道路上,因为我能得到最甘美的晨露,最灿烂的彩虹,还有一片最湛蓝、最广远的天空。

  苦

  调查之三

  很多人都说现在的孩子是“没吃过苦”,泡着蜜糖水长大的,其实,孩子们绚烂童年的背后总有各色各类的一些苦涩,比如:不仅要完成作业,还要兼顾家长们为他们选报的各类特长班、补习班。

  正在上清寺人民小学读4年级的佳佳尽管只有每周一晚上去学古筝,但她学得并不开心。佳佳说,妈妈刚送她去的时候还想学,但现在她发现自己对古筝一点兴趣都没有,甚至还很讨厌学古筝。但是,妈妈却坚持要她继续学下去,为了发泄自己的不满,佳佳在学习古筝时常常故意弹错。

  对于女儿的不满,佳佳的妈妈薛女士昨天告诉记者,自己也想让孩子轻松轻松,但现在升学、就业这么难,如果现在让孩子放松了,孩子将来考不上大学怎么办?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暑假还有一个多月才开始,而英语、数学、计算机、美术、音乐各类培训班的广告已经开始铺天盖地而来。 

  家住大坪的薛利,儿子正在歇台子小学上四年级,这个暑假,她准备给孩子报英语、作文强化补习班,还有国际象棋、乒乓球、钢琴特长班。薛利说,想到孩子这么累,她自己心里也很不是滋味,但是不这样不行,其他孩子都在利用假期学习,如果儿子不补习,就怕落下。

  作文三:

  痛苦减肥记

  田宇佳(巴蜀小学四年级9班)

  “加油———加油———”体育课上的接力比赛,是我每次最尴尬的时候。因为太胖跑的最慢,让我成了最不受欢迎的队员。没有人愿意和我一组,我也不愿意主动和他们一组。尽管我很想跑,但我宁肯当观众,也不愿意受他们的埋怨。

  可是今天,我还是没能逃过体育老师的火眼金睛。当秦老师高大的身影站在我面前的时候,我嘴巴咕哝了几下,他似乎也理解了我的心意,下课后,秦老师像变戏法一样拿出一张纸条,原来是一个“健康减肥秘笈”———秦老师为我列的减肥小方案。我疑惑地抬头看看他,慢吞吞问:“我行不行哦?”“试一试,要相信自己!”我拿着这张纸条,觉得有些沉甸甸,像领到了一张圣旨。

  在秦老师的建议下,一个多月来,爸爸荣升为我的体育教练,再也没有办法找到比他更古板的教练了。

  下午放学一写完作业,我们来到小区的运动场,先做热身运动,接下来就是艰苦的慢跑八圈。我慢吞吞地跑起来。身体逐渐地热起来了,似乎整个人也在慢慢燃烧。汗珠子像烧开了的水一样一直往下淌。慢慢地,我的腿像灌了铅似的,沉得几乎走都走不动了。我心里一想耍赖逃跑,耳边总响起老师的那句话———要相信自己!这几乎是我跑下去的力量,一想到这儿,我又开始小跑起来……

  晚饭时分终于到了。刚训练完,我咕咚咕咚喝着水,冲到了餐桌前,总算可以坐下海吃海喝了。现在我家的晚饭大多是素菜。凉拌豇豆、蒜蓉生菜、西红柿炒鸡蛋。我也习惯了这样的晚饭。一边吃一边暗暗想:等我瘦下来,要连吃三个鸡腿。

  

  调查之四

  当前,在中小学生体育问题上,不少家长重智育,轻体育;重升学,轻素质;重营养,轻锻炼。于是,体育科目成为不少孩子心中棘手的辣事。

  家住南岸区六公里的张女士昨天就告诉记者,她的儿子特别不爱运动,连和邻家孩子一块拍皮球、跳绳都懒得动,就喜欢静静地坐在家里看书。

  “儿子上小学六年级,身体素质特别差,三天两头生病。我去年暑假给他报了两个项目的培训班,一项钢琴,一项英语。”

  张女士继续介绍,一个暑假之后,儿子的钢琴和英语水平都有提高,但身体却越来越差,到医院检查时医生告知,缺乏体育锻炼,免疫力下降才会三天两头生病。“今年暑假,他自己已经选了两个项目,武术和街舞。”

  栾女士的儿子是渝中区中山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成绩名列年级前茅,可就是体育成绩一直拖后腿,一度还曾因此差点与“优秀学生”的荣誉擦肩而过。

  而原本一直对儿子的体育成绩不太上心的栾女士,自从听说重庆对中考体育成绩的重视并调整分值后,也开始着急了。

  到处打听之后,栾女士开始为儿子补习体育,并请教专业人士列出了锻炼计划。“差哪就补哪吧,别的孩子文化课差,就去补英语补数学。我的娃娃体育差,所以就补体育。”

  作文四:

  亲亲我的手

  钱粲(沙坪坝第一实验小学六年级3班)

  凝视我的手,流露出多少感激;抚摩我的手,加深了多少记忆;细数它的脉路,又增添了它的述说;只有我知道,它酸酸辣辣的梦是我内心的自白,是我内心深处的回味……

  六年,属于我的!课堂上的妙语连珠属于我,课外的疯狂属于我,各种设计大赛属于我,唉,唯有那绿茵的体育场上,我疯狂不起来,不属于我。我好惆怅,好惆怅……

  “什么?又是练坐卧体前倾呀!好讨厌哦!”我一阵大呼小叫,“天天练,练得没脊椎,想弯就成弓,想蜷缩就成球,我还算人吗?干脆把我们变成软体动物算了,那样每个人都可以及格呀!”我斜视了老师一眼,一扭头,一嘟嘴,一皱眉,一副气到极点的表情。“下一个。”“下一个!”真是的,越不想来它偏来。

  我满脸的不快走到了那地儿,十分不情愿地坐在垫子上,把腰直起,懒懒的伸出双手,慢慢悠悠的向前推去。“不行!今天不过关不休息!再来一次!”这是老师的声音。师命难违呀,练、练、练、我叫你练、我看你练……“哎哟,我的手抽筋了”我立即把手收了回来,让它在大庭广众下抖了起来。

  这法真灵!我自我安慰。“去休息会吧。”她爱怜地说道。老师这关,好过。父母那关可装不了。我一喊腰疼手疼的,他们马上说,快,送医院看看。朋友,咱们都心知肚明,那打针的滋味不好受吧,我还得练。

  那天,就在毕业体能测试那天,时间定格在那天。那一刻,我的腰如此的舒软;那一刻,我的手如此的有力。我等着裁判宣布最后的结果:钱粲,顺利通过!

  六年,我一路走来,这双手为我撑起一片天,为我开拓一片地,那一切的一切,似一杯又一杯浓浓的苦咖啡,刚刚入口时苦苦的,越来甘甜可口,越来越回味无穷。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小学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