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奥数不能变成“嗷嗷数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 08:22  北京晚报 

  谁家的孩子都不傻。但总是有人在一次次地证明着我们的下一代有多愚蠢。你若不信,请听青少年问题研究专家孙云晓的话:奥数是一个让大部分孩子一次次证明自己是个傻瓜的课程,可为什么教师、家长还要让孩子去证明自己是傻瓜呢?

  写到这,相信许多读者会猜到笔者本文的主题:炮轰奥数。当然许多人也都知道,不久前,北京理工大学文学院教授、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杨东平在其个人博客上发表文章《打倒万恶的奥数教育》。在文中,杨东平称,奥数对少年儿童的摧残之烈,远甚于黄、毒、赌,远甚于网瘾网迷,说它“祸国殃民”毫不过分,“青少年正被少数人的物欲所绑架,他们打着‘智力开发’、‘优质教育’、‘培优’的美丽旗号,内外勾结,在牟取私己的暴利!”

  说句老实话,对于杨东平教授的观点,笔者当时就想写篇文章予以支持,但忙于自责没顾上。为什么说忙于自责呢?是因为前一阵子笔者也盲目攀比,把女儿送进一家奥数班,结果全家不得安宁。看着那些题目,学中文出身的笔者经常不知所云,要么看不懂,要么会得出好几种题意,但就是不会解题。当然不能在孩子面前丢了面子,于是骂骂咧咧。孩子只能哭哭啼啼地给在大学当数学老师的姨夫打长途电话,往往把这位副教授也折腾半天,才能完成作业。看着孩子痛苦的样子,咬牙决定退学,全家终于脱离苦海。

  当然,笔者坚信,奥数教育一定有它的好处,但是现实生活中,好的东西往往会变味,沾上了一股铜臭味。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社会部分人群的精神生态更趋物质化和实利化,腐败现象大面积蔓延,道德失范,铜臭泛滥,以至人文精神滑坡,这是谁也无法否认的事实。特别是一些教育机构,利益高于良知和责任,这可以说是全社会的悲哀。有媒体曾经报道过,一位在北京市做了近十年的奥数教练坦言:“一个奥数,带出的是‘奥数经济’。”他估算奥数培训市场有接近两亿元的规模。这还只是前几年的数字。在这个利益链,谁是受益者,谁是受害者?两年前,山西省教育厅的一位副厅长就公开表示,奥数班有三大“罪状”:一是商业因素过于浓厚;二是导致校长不正确的政绩观,扰乱了数学等学科正常教学;三是强化训练扼杀了孩子的兴趣。

  笔者郑重建议,为了大多数孩子幸福、健康地成长,要坚决禁止奥数与招生挂钩。没有了利益,谁还会忙着办班、编写教材。为了我们的明天,是到下决心的时候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