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作文中多些语言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 09:11  《中国中学生报》 

  语言是文章的血肉,是表达的载体,阅卷时,语言的表达水平直接影响到作文评分。运用恰当的语言形式,展示丰富多彩的语言魅力,引得阅卷老师眼前一亮。

  一、精心选词

  动词在一定程度上是文章的灵魂,它可以使文章动起来。如:“小辣椒见是书记,一愣,松开手,跟着就瘫下来,滚地皮,大哭大叫。”“见”“愣”“松开”“瘫”“滚”“哭”“叫”,只这七个动词,就把这个小辣椒撒泼放刁的特点生动形象地展现在人们面前。

  二、善于选用修辞

  修辞是语言美的时装。写作中恰当运用比喻、拟人、夸张、排比等方法,可以使语言生动形象,化抽象为具体,化平淡为生动,化腐朽为神奇。一考生在《永远的苏武》一文中写道:“挥一挥鞭,锦帽貂裘,他将其扔进云霄深处;弄一支秃笔,矮纸斜行,他镌刻出对大汉最深切的眷顾。”“壮哉,那永远的苏武!伟哉,那震撼人心的忘记!奇哉,那惊天动地的铭记!雄哉,那一段忘记与铭记的千载颂歌”。文中排比、比喻、反复等修辞手法,骈散结合,使文章气韵流畅,音韵铿锵。

  三、恰当引用名言警句

  古诗文名句、精美的熟语警句,或是高度精练的语言,浓缩了丰富的文化内容,或朴实精炼,或生动形象,却都意蕴丰富,能让人从中领悟到深刻的哲理。将这些内容巧妙置于恰当的语境中,可以丰富句子意蕴,增强文章的力量。例如:……读到“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我体会到了一种恬淡、宁静、肃穆的意境;读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我心中浮现出一种苍茫、雄奇、壮阔的景象;读到“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我体会到了自信进取的英雄气概;读到“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我感受到的是一种飘逸、豪迈、豁达的信心……

  这段文字巧妙引用大量诗文,处处洋溢着作者的才情,给人以强烈的感染力。这就要求我们平时多读书,丰富知识,可以根据文章需要,尽可能地旁征博引。如果是平时所不太为人知晓的,效果会更佳,更能显示出你知识面的宽广,会在考试中脱颖而出。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语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