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提高跆拳道的攻防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 14:50  巨人网 

  跆拳道是一项充满个人表现力的运动,要求选手在对抗中能全身心投入,促使自己克服畏惧心理,不仅要与对手比拼,更要不断战胜自己,超越自己,保持积极进取的旺盛精神。本文就跆拳道的攻防意识进行分析整理,以供同好参考。

  跆拳道的进攻、反攻与防守三者之间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从宏观角度分析,跆拳道攻防意识包括战术意识、步法移动意识、进攻意识,反击意识、防守意识、技术变化意识、得分意识等。从微观角度来讲,攻防意识是指在比赛或者实战中,通过感知形成概念,进行判断、推理,通过快速的思维,合理地根据对方的技术动作,选择自身的技战术,而不只是单一的技术、不仅要在头脑中谋划如何打到对手,还必须具有防守、反击的意识,做到攻中有防,防中寓攻。这是一个优秀的跆拳道选手最起码的能力。由于身体条件不同,反应在技术动作上也有所不同,所以必须正确理解攻防概念,才能逐步正确掌握并应用攻防技术,形成自己的技术特长。

  我们可以进一步从心理学角度阐述攻防意识的形成,在跆拳道攻防意识形成过程中,战术思维能力起着关键的作用。战术思维又是跆拳道的中心环节,攻防意识的形成也是思维活动在执行技战术活动中的具体表现。如果一味拼体力,将导致思维水平停滞不前,即使战胜对手也是偶然。只有攻防意识本质上的变化,才能引起技战术水平的提高,从而能因势利导,形随意生。

  由于比赛对抗激烈,场上局势瞬息万变,很难预测出对手下一步的动作,所以只有集中注意力。这时候选手处于比较清醒的状态,由于密切注意对手的技术变化,忽略了对其他事物的反应,选手攻防意识活跃,反应灵敏,能果断地分析对手的攻防态势。如图B所示,反击、防守、进攻三者之间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如果只是单纯的进攻意识而不具备防守、反击的意识,将轻易被对手所制;反之防守、反击两者也同为此理。所以攻防转化必然是攻中有防、防中有攻、攻防兼备的。首先应在头脑意识中有攻防转化概念,再将意识转化到实战中,才有可能战胜对手。跆拳道快、准、狠、变的技术特色即来源于准确的判断。准确的判断是有效地发挥技战术的前提,所以选手应把技术发挥建立在敏锐的观察和准确的判断上。为了夺取比赛的胜利,选手往往要根据局势的变化,改变技战术,而不能一个技战术打到底。良好的应变意识是战术行动的体现,必须将进攻、防守和反击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攻击具有突然、连续的特点,攻其不备,同时根据场上情况变化,迅速改变策略。如对手出现脚步移动、身体前倾、重心不稳、目光迟疑等现象时,我方应立刻做出反应,令对手在瞬间受制。

  在攻防转化的瞬间,观察能力是形成攻防意识的前提,因此有必要专门研究如何辨别对手的各种意图。特别应在动作组合中培养运动员的观察能力,练习用余光观察对手,扩大观察范围。如在平时训练中,可让两位跆拳道选手配合练习,其中一位选手不断变化脚靶的位置,另一位根据持靶方向、角度、距离,以各种技术攻击脚靶,力求做到有感即应,而不是犹豫后才发起攻击。

  因此要重视战术思维的训练,要求选手开动脑子,勤于思考,想练结合,这是激发蹈拳道选手战术思维的主要手段。如每次比赛前的准备会上,让每个队员积极发言,分析对方队员的特点,我方应该采取什么对策;比赛后,再让队员们积极发言,根据胜负来总结得失,以便在下次比赛中灵活运用战术。

  如何协调单个技术与整体战术的攻防意识是关系到比赛成败的先决条件。可以采取很多方法来提高跆拳道选手的攻防意识,如写训练日记、训练小结,把每天所学所练通过自己的思维意识进行巩固,可以应用心理暗示的方法来强化攻防意识,深刻理解每个技战术的攻防含义。此外,教练员应该定期对各种大型比赛的比赛录象进行分析,开训练总结,上文化课,提高运动员的文化修养。特别应及时对比赛情况进行分析,指出哪些方法应该提倡,哪种情况应该避免,这样就能使跆拳道选手积极积累攻防经验。把基本技术训练和培养攻击意识的变化有机地结合起来,有助于在训练过程中不断提高技战术的运用能力。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