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突破小升初英语口语的好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 21:07  中国奥数网 

  两个新概念一的英语班,大部分学员已经学完剑桥2级,经过半年的教学,发现最大的问题依然是口语。很多孩子连最基本的表达能力都没有,半年来一直通过朗读背诵纠正孩子们以前错误的发音,百分之九十的孩子读音和语调已经达到标准,但英语口语应变能力依然不理想,特别是慢班,孩子们来自不同的培训学校,口语能力普遍差。最近一直在琢磨如何突破少儿英语的口语,以前的很多方法应该总结一下,根据孩子的基础,采取最有效的办法。一直没有太在意孩子们的考试成绩,因为考试就是语法与单词,只要大量做习题,高分很容易,包括奥赛。高分的法宝是大量的习题与考试,反复的惩罚与考试。少儿英语的教学核应该是培养孩子英语听说的思维能力,学习的目标是:见到老外就可以交谈,能听懂,能用最简单语言沟通。这种思维的训练只有老师不断摸索口语练习语料和场景并不断在渗透中文化才能达到。选择孩子们最常用的语言模块,反复演练,是一条可行的途径。

  孩子的英语学习当中,往往存在兴趣缺失产生畏惧等问题,导致学习半途而废,从而困扰我们的家长和老师。笔者认为,要解决孩子英语学习的问题,必须从孩子的生活环境和个人状况入手,了解他的日常起居、生活习性、兴趣爱好、性格脾气、禀赋才能、优势特长和缺陷不足,了解父母的工作、生活、日常与孩子的交流,他们对待孩子的态度,重视孩子的英语程度,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对孩子的未来期望。在充分了解的基础上,采取应对措施,才能真正让孩子的英语使用能力的发展产生突破。

  那么,要让孩子把英语应用于日常交流,就要研究每一个孩子一天当中究竟有哪些主要活动,他们会使用什么语言,要表达什么意思,要做什么事情。然后,我们可以把各个交流语境模块化,设定标准情景,探讨在此情景下,孩子可能会说的语言,把这些语言,按照英美思维模式和习惯用法,让孩子进行使用。如此一来,孩子可以在英语的发展过程中,不断把所学应用于实际生活,获得真实的实践能力。

  在这里,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让孩子保持长久的兴趣从而有内在的源动力自动自发地使用英语?笔者以为,有两点很重要。

  一、兴趣要激发,而且要不断有新鲜内容。一个卡通动画,孩子看上几遍,便存在兴趣递减现象。这里,不管是游戏、歌曲和故事,还是内容、形式和寓意,都要老师动脑筋,进行推陈出新,这样,才能不断引导孩子,继续英语的交流活动。而且,每个孩子的兴趣点也是不一样的,找到最能引起孩子兴趣的兴奋点,是每个老师的职责,因为当老师能做到投其所好时,便可以顺利走入孩子的内心深处,与孩子同乐,当孩子兴奋时,他的视听感官的采集效率是很高的,在潜移默化中,自然而然吸收。

  二、让孩子得到无比的成就感。兴趣是一方面,如果快乐只局限于兴趣,那么孩子的幸福感就只能停留在表面上的东西,所以,教育工作者的一个重要任务,是让孩子在快乐中更能体会到因为能力的提升而产生的成就感。当孩子的运用能力和表现欲望与日俱增时,我们的老师要及时给孩子展现的空间,来释放他们喷薄的展现冲动。当孩子在自我展现时,适时的掌声和喝彩,会让孩子得到最大的快感。这种快感会使孩子灵魂深处诞生成功的喜悦,使他可以用更为积极的态度去提升自己。

  这时候,孩子周边存在的影响力量显得格外重要。父母在此时,能够做好配合和成全工作,将使孩子的成长收到事半功倍之效。那么,父母怎么来进行配合和成全?这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

  第一,如何来配合?当孩子在家里开口讲英语时,父母的态度很关键。这时候,请父母用赞许的眼神看孩子,给孩子翘大拇指,或者直接用英语跟孩子作交流,所以父母要掌握最简单的几个词,给孩子一个及时的回应:Very good! Great! Magnificent! Brilliant! Wonderful! OK!

  第二,如何来成全?父母此时可以转换角色,此时做一个学生,让孩子来做Spoken English老师,教自己学习日常生活中要用的英语。当孩子认真教父母英语时,父母一定要做一个谦虚好学不耻下问的学生,真正来学到一些简单英语对话。从家庭到户外,可以把购物、逛街、旅游以及走亲串友全部纳入英语应用的范畴之中。这样可以One stone two birds,一箭双雕:一、能够更好地配合孩子;二、给孩子极大的成就感,满足他的做小老师的欲望。

  这是一种全新构想,事实上,是把英语课堂延伸入孩子的生活,从而建立家庭、学校与社会三位一体的全息场境,让孩子成为这个场境的穿针引线人。笔者所倡导的辉煌明天教育,正在积极推动整个教学体系改革,使这一构想变成可操作方案。

  如果我们的父母每天都这样做呢?笔者认为,孩子的英语发展之旅将会变成一件人生快事,而可以轻松突围。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英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