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升二暑期奥数学习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10:20  巨人网 

  您的孩子即将升入二年级,在过去一年的学习过程中,孩子是否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了适当的学习方法呢?无论你的答案是什么,对孩子的学习习惯和思维方式的培养,一直都是学习的重中之重,这需要您密切关注孩子的学习状况,并按照孩子自身的特点制定合适的教学计划。

  如何学习低年级华数一直是困扰家长的问题,孩子有时兴高采烈的去上课,有时候却又无精打采提不起兴趣;有时很认真的做华数作业,有时候却懒散逃避;有时候眉飞色舞地拿课上的奥数题来考家长,有时候却又稀里糊涂不知道华数课上学了些什么。如何来管理孩子的华数学习,才能全面系统地为今后的学习打好基础呢?

  一、巨人专家给您以下建议:

  1、兴趣第一,高涨的积极性是学好华数的关键

  我们接触过不少四五年级开始学习华数的学生,令人惊讶的是,这些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其实在低年级时曾经学过华数的,但因为当时学习听课效果不好,或者觉得太难便放弃了,到了高年级,迫于小升初形势又不得不学。对于这样的学生,学习华数是有一定阴影的,甚至有些学生抱定了自己不适合学华数的念头,有一定抵触心理。

  所以既然决定低年级开始学习华数,一定要首先注意兴趣上的培养,帮助他们找到数学中引起他们兴趣的事情,比如数字游戏,数图形,带有启示性的数学小故事等等。

  事实证明,始终对华数抱有浓厚兴趣的学生往往比那些积极性低,被动学习的学生学得扎实,思考得深刻。

  2、一个好老师,一个好习惯

  既然刚刚接触华数,兴趣是第一位的,那找一位孩子喜欢的老师就是学习的重中之重。一位好的老师能够让孩子迅速喜欢上课堂,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在课堂上,老师不仅是孩子的是师长,也是孩子的朋友,和孩子们一起探讨问题,一起思考,使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喜欢老师、喜欢巨人的同时喜欢数学。

  3、知识辅导 + 心理辅导

  在学习华数的过程中,大多数孩子的积极性还是很高的。但是个别学生有时会出现厌学情绪。这个时候很多家长认为:孩子不想学就不让他学了,尊重孩子的想法。

  这种想法大错特错!

  细心的家长会跟孩子聊天,问他为什么不愿意上,往往孩子的回答是:太难了,有些跟不上了。这种情况可能是课程进度中出现了一个较难的知识点,或者是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没有学会该知识点。那么,家长就应该鼓励孩子尽力跟上老师的进度,对孩子进行一些薄弱环节的辅导。另外,家长应及时跟老师沟通,以放慢较难知识点的讲授进度。家长应时刻关注孩子的心理状况,稍有厌学或畏难情绪应及时劝解开导,缓解孩子的压力及负面情绪。

  4、暑期是查漏补缺,巩固所学知识的最佳时期

  春季课程课次较多,历时较长,有些学生已经淡忘了所学的某些内容;有些学生平时校内课业任务较多,时间有限,可能造成上课内容消化得不好。对于这样的学生来说,利用好暑期的时间,温故而知新,会对原来的知识点有更深的理解。另加适当的拓展,启迪学生的思维。

  根据巨人学校多年的专业教学经验,我们为一年级的孩子们开设了09年暑期一升二课程,以学习一年级华数课本下册内容为主,在回顾每一章节重要内容的同时进行拓展提高,使得华数学习更系统、更扎实。

  二、学习重点难点解析:

  1、速算与巧算的基本知识

  对于一年级的学生来说,计算是学生学习时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如果能够在看似无序的算式中寻找到一定的规律,化繁为简,并加以运用,那么学生一定能够增强学习数学的信心,提高兴趣。另外,计算与速算是各种后续问题学习的基础。学好数学,首先就要过计算这关。

  示范例题:计算998+99+9+6=_____________。

  2、认识并学会数各种基本图形

  正方形、长方体、圆和立方体等是小学学习中最常见的图形。通过系统的指导,使一年级的学生能够计算出各种基本图形的个数;使学生建立起有序思维,为建立思维模式打下基础。

示范例题
示范例题

  3、简单枚举法

  学习简单的枚举法,并通过枚举法解决数数与计数问题:枚举法对于一年级的学生来说的确是有一定的困难。在华数课本中,介绍这一难题时采用数数计数这种更为直观的方式,将复杂抽象的问题形象化,便于孩子们理解。枚举法训练的重点在于有序的思维方式,学习之初将抽象问题形象化,能够更好地引导学生去主动思考,建立起自己的思维方式。

示范例题
示范例题

  4、简单数论

  数字的奇与偶、不等与相等等关于数论的基础知识——数论问题是后续学习中的一个重点,而这学期将要学到的:数字的奇与偶、不等与相等无疑将会是今后学习的基础,在这里我们把数论问题分解为各种类型逐一讲解,使华数学习更加系统。

  示范例题:小鸭子去河边游泳,它原本在河的左岸,每游一次就游到河的对岸去。问:小鸭子游完第101次后,它在河的左岸还是右岸?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奥数学习指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