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心汉堡--谦虚的马兰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10:45  《小爱迪生》 

  “开心汉堡”(09年6月)   4页 

  谦虚的马兰头

  文 / 高 蕾   图 / 单 斌

  马兰头被分配到了蔬菜村宣传组,主要负责迎宾工作。

  马兰头接受了这个工作,感觉非常为难。她找到组长木耳菜阿姨说:“组长,这个工作对我不太合适。美化环境,像我这种长相,怎么可能?”

  木耳菜阿姨拍拍她的脸:“你是菊花的亲戚么,能力会差到哪里!别忘了,要把村口打扮得像天堂一样美!”

  木耳菜阿姨说完就忙着做其他工作去了。

  马兰头虽然觉得迎宾这个工作对她不合适,但既然把任务交给了她,她就要努力完成。

  马兰头独自站在村口。她瘦瘦的,小小的,和一株野菜没什么两样。但是马兰头尽量站得直一点,尽力把头顶那朵像菊花一样的小花开得漂亮些。

  一会儿,鸡冠花村长来了。她是代表花草村来向蔬菜村挑战的。鸡冠花村长是个不服输的人,她总认为自己领导的村从来都是最棒的,而且她特别看不起南瓜大叔。

  南瓜大叔已经带着鸡冠花村长在村里转了一圈。她东看西看,实在没挑出什么毛病,只好没劲地回去了。

  走到村口,正遇上在那里当迎宾的马兰头。看到瘦瘦的马兰头,鸡冠花心想:这下有话说了!

  马兰头热情地迎上去说:“村长,请您给我们村多提宝贵意见!欢迎下次再来!”

  鸡冠花村长笑死了,对南瓜大叔说:“哦耶,你们村没有人了?怎么找了这么个又瘦又小的丫头当迎宾?”

  马兰头倒是一点也不难为情,她认真地说:“在我们村,大人做大事,像我这样瘦瘦小小的也要为村里做力所能及的事!您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吗?”

  南瓜大叔听了马兰头的一番话,感到非常自豪:“对,村里个个都是英雄汉!不论比什么,都不会输给你们花草村!”

  鸡冠花村长指着马兰头说:“这孩子和我们村里的孩子比,可差远啦!”

  马兰头好像没听到她的话,她递给鸡冠花村长一份装订精美的大本子:“这是我们《蔬菜村英雄谱》,送给您作纪念。请您好好看一看!”

  白菜:史学家。

  凉薯:抗暴英雄。

  木耳菜:环境整治专家……

  鸡冠花村长越看脸越红,她叹了口气说:“唉,其实我也知道,你们村样样都不错。但是看了这,我才真的明白,我们的距离实在太大啦!”

  南瓜大叔得意地说:“你们努力赶么,还来得及!”

  马兰头谦虚地说:“村长,你们村也有很棒的呀!你们村的菊花是我表妹,她的花开得可好看呢!”

  “你还很谦虚呢!”鸡冠花村长想到刚才自己说的话,感到特别难为情,她的脸变得像红布一样!

  “哦,晕……”鸡冠花村长说完就倒下了。

  南瓜大叔急了:“怎么回事?快叫医生!”

  南瓜大叔和马兰头一起打电话。也许是村口信号不好,电话总也不通。

  “我去叫医生,你照顾她!”南瓜大叔对马兰头说。

  “还是我去吧!”马兰头说。

  “女同志么,总方便一点!”南瓜大叔说完就急急忙忙朝村里跑去。

  很快,南瓜大叔和桂圆医生来了。

  桂圆医生为鸡冠花村长量了量血压,说:“她是着急引起的血压升高。我这里没什么特别的方法。”

  南瓜大叔一听,急得眼冒金星,鼻子流血:“快快想办法!”

  马兰头说:“我来试试!”

  马兰头给鸡冠花村长服了点汤药,又给她拿了些降血压的药。

  一会儿,鸡冠花村长感觉好多了。

  “没想到,这么个不起眼的小朋友,也有这样的本领!”鸡冠花村长拉着马兰头的手,激动得脸又红了。

  马兰头不好意思地说:“我这点本事和其他叔叔伯伯比,差得可远了!欢迎您以后经常来村里。您会有更多惊喜的!”

  “不但有本领,还很谦虚!”南瓜大叔激动地对桂圆医生说:“快记住,下回重印《蔬菜村英雄谱》,一定把马兰头救鸡冠花村长的事也加上!”

  马兰头也给南瓜大叔拿了一碗药汤,说:“南瓜大叔,您不要激动!快喝了这个,就不会流鼻血啦!”

  鸡冠花村长立刻对桂圆医生说:“快记住,下回重印《蔬菜村英雄谱》,一定把马兰头给南瓜村长止鼻血的事也加上!”

  “哈哈哈……”

  他们几个都笑了!

  知识链接:马兰头又名马兰、马莱、红梗菜、鸡儿菜、路边菊或田边菊等,属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它的各种营养成分都很丰富,除含有纤维素、糖类、蛋白质、脂肪等一般营养成分外,微量元素、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的含量也很高。中医认为,马兰头性味辛凉、微寒,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利湿消肿、抗菌消炎的作用。春季摘其嫩茎叶作蔬菜,可以炒食,也可以凉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