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技放大镜--奇妙的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10:50  《小爱迪生》 

  “科技放大镜”(09年6月)  2  页  

  奇妙的光

  光是人眼能看见的一种能。非常热的物体会产生光,例如太阳、火和电灯泡里的钨丝。某些动物也有能发光的器官。

  大多数植物利用阳光来合成食物。所有以植物为食的动物,还有所有以这些动物为食的其他动物,都离不开阳光。

  光只能以直线传播。如果光线照到不透明体上,照不到的另一侧将产生阴影。光可以折射,从物体上折射出来的光使我们能够看见物体。光线照射到一个平滑闪亮的平面上(如镜子),然后以和入射角一样的角度反射,这样我们就能看到自己的影像。

  光的速度

  光的速度非常快。太空中,光的速度大约是每秒钟300000千米,相当于绕地球七圈半。实际上,光的速度是宇宙中的最高速度,没有比它更快的了。光在真空中比在空气、水和玻璃中的速度还要快。

  什么叫光年?

  光年是指光在一年中走过的距离。因为别的星球离地球很遥远,至少有上万亿千米,于是天文学家采用光年来计算它们之间的距离。

  在海底1000米以下,海水中根本没有阳光,而鱼有特殊的发光器官。

  视神经 视网膜  晶状体  角膜  光线  瞳孔

  光穿过眼睛的瞳孔进入眼睛。角膜和瞳孔后的晶状体将影像聚集在视网膜上,然后,通过视神经将信息传到大脑。影像在视网膜上实际是倒立的,大脑再将其正过来。

  光的折射

  光线通过不同的透明物质时,可以发生弯曲,也就是折射。这是因为光穿过不同的物质需要不同的速度。在两种物质的分界处,例如空气和水,光会稍微改变其速度,偏离原来的直线路径。看一看游泳池的底部,你就会看到这一结果:它看起来比实际上要浅得多。

  光的聚焦

  透镜(例如一块玻璃或塑料)能够使光弯曲、分散或者聚集。凸透镜的中间部分比两边厚,可以使光聚于一点,这一点叫焦点。人类的眼睛就像一块天然的凸透镜,可以将影像聚焦在后面的视网膜上。如果你拿一块凸透镜,把要观察的物体放在镜片和焦点之间,那么物体看起来比实际大而且远。一个简易的放大镜(见上图)就是一块凸透镜,对于研究昆虫、邮票、花朵等微小细节非常有用。

  凹透镜与凸透镜正好相反。它两边厚,中间薄,这种镜片能够发散(即分散)光线。近视眼镜就是使用凹透镜来纠正近视的。

  什么叫生物荧光?

  有些动物自身可以发光,这种现象叫生物荧光。它是由活细胞间的化学反应产生的。雌萤火虫(实际上属于甲虫类,见左图)在准备交配时会发光。

  扁平、发亮的表面,反射光的效果最好。最简单的潜望镜在对着的两个拐角处装有两块镜片,光射入一端,可以通过一个观测器反射到另一端。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小爱迪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