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升四暑期奥数学习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11:08  巨人网 

  四年级是一个承前启后的年级,也是整个小学阶段奥数学习的分水岭,不同孩子的奥数水平将逐步拉开差距,出现比较显著的分化。进入四年级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计算能力,认知能力,逻辑分析能力相比于低年级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这个时期是能否将奥数思维训练出来的关键时期,是学奥数的黄金时段,所以四年级的奥数学习关系到今后小升初的成败。因此不论是刚刚开始学习奥数的学生,还是为竞赛、尖子班选拔做准备的学生,如何合理地规划安排奥数学习计划是每个家长都极为关注的问题。

  一、巨人专家给您以下建议:

  1、学习真的很愉快——入门学生,兴趣第一

  对于奥数入门的学生,刚刚接触奥数肯定有一定难度,如果孩子再没有兴趣,自然会抵触,对于四年级的孩子来说,时间和精力是浪费不起的。所以激发孩子的兴趣为第一。那么找一位孩子喜欢的老师就是学习的重中之重。

  一位好的老师能够让孩子迅速喜欢上课堂,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在课堂上,老师不仅是孩子的是师长,也是孩子的朋友,和孩子们一起探讨问题,一起思考,甚至一起和孩子们玩耍,让老师成为孩子们的知己。在老师的感染下,使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喜欢老师、喜欢巨人的同时喜欢数学。享受每天学习的快乐时光!

  2、先飞的不一定是笨鸟——尽早起步,打牢基础

  根据我们多年教学经验,很多家长等到孩子五六年级的时候才开始四处报辅导班,但却怎么也追赶不上那些从低年级就开始学习奥数的同学,而小升初的压力又迫在眉睫,这个时候才追悔莫及,恨晚矣!应用题的和差倍问题、行程问题,及平面几何中的面积计算这三大块内容都是四年级新学的内容,是五六年级应用题部分和几何部分的基础,也是今后各类考试的重要考察内容。因此错过了四年级,就等于错过了学习奥数的最佳时机。病急乱投医,不如提早预防!

  3、我的学习,我作主——合理安排学习计划

  根据小升初的形势,六年级寒假就应该是综合复习的时候。这样从三年级暑假开始算起,到六年级寒假只有两年半的时间。我们建议学生在两年半时间里一定要扎实学习奥数知识。整个学习过程要按梯度进行,切莫一味做难题,根据学生学习情况,一步一个台阶。兼顾竞赛、仁华、重点学校培训班,早做规划,早做准备。

  4、分层教学——针对性强的教材和课程

  从今年暑假开始,巨人学校将依从《新概念奥林匹克丛书》的安排,实行全新的数学课程体系。它由《数学思维训练 导引》(已出版)、《数学思维训练课本》(未出版)和《数学思维训练 教师用书》(未出版)三个部分组成。丛书有很强的系统性、趣味性、实用性、权威性。它的难度由低到高分为三个层次:兴趣篇、拓展篇、超越篇,分别对应新华数课本班、新华数竞赛班和新华数尖子班。无论是注重打牢奥数基础的学生,还是希望在奥数竞赛上摘金夺银的学生,在这里都可以找到适合你的课程。

  二、学习重点难点解析:

  1、计算——整数计算综合

  计算是贯穿整个小学阶段的重点,每个年级奥数的学习都以计算为基础,较好的计算能力是学好其它章节,取得优异成绩的保证。每个年级的计算有每个年级的特点,四年级暑假的计算主要是整数计算综合,主要涉及复杂的整数四则运算及数列计算,是三年级四则运算、等差数列的综合应用,也是学习以后各种计算问题的必不可少的一环。除此之外还有定义新运算,在这里不仅会学到如何把学过的运算定律抽象成一般形式,也会学到如何应用新定义的运算规则,其中用字母表示数的思想对于抽象思维的培养,以及今后的方程学习都有很好的铺垫作用。

    示范例题:计算:100-99+98-97+96-95+…+12-11+10。

  2、和差倍问题  

    和差倍问题是应用题中很重要的一类,我们之前学习了和差、和倍、差倍问题的基本方法。而在四年级暑假要学习的和差倍问题中,除了最基本的画线段图之外,变倍关系的处理既是重点又是难点。在这里设单位1往往不能满足要求,我们会学到设多份以及设数的方法。比较法和分组法也是解决很多应用题问题常用的方法,只是更复杂,也更巧妙。

示范例题
示范例题

  3、行程问题

  四年级行程问题要掌握以下各类的问题:相遇问题、追及问题、火车相遇问题、流水行船问题、多次相遇问题等。

  首先,我们要对基本的相遇问题和追及问题有非常深刻的了解,在学习过程中经常有同学到六年级了对于追及问题中两个人所走的时间是否相等还经常容易出错。

  其次,我们要熟悉并掌握火车相遇问题和流水行船问题这两个行程问题中最基本的专题,对我们后面复杂行程问题的学习起到非常大的帮助。

  最后,要掌握行程问题中解决复杂问题常用的技巧,划线段的习惯,并养成良好、简洁的解题习惯。画线段图的方法不止是解决和差倍问题的好帮手,也是解决很多复杂行程问题常用的方法。很多同学在画线段图的时候不够简洁,常常画出的线段图中多余的线段和条件太多,导致画出的线段图比题目本身还复杂,无法分析求解。在平时的学习中应该尽量模仿老师,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

  示范例题:A、B两城相距240千米,一辆汽车原计划6小时从A到B。它每小时应该走多少千米?实际上汽车行驶了一半路程后,因故在途中停留了1小时。如果要按照原定的时间到达B城,汽车在后半段的速度是多少?

详解
详解

  4、直线形计算一

  几何问题不仅是奥数学习中的一大类问题,也是对形象思维的锻炼,对于右脑的开发有一定的帮助。在几何的学习中,对于几何公式的记忆一定要结合图形,对照图形来记忆。就拿三角形公式来说,我们哪怕把“”背得滚瓜烂熟也没用,遇到实际问题还必须知道哪是底、哪是高才行。能否选择合适的底和高计算面积,能否计算三角形、四边形的面积,是几何学习中的关键一步。毫不夸张地说,三角形的面积学不好,学习更多的几何问题将寸步难行。

示范例题
示范例题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奥数学习指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