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陆两栖的胡氏贵州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14:55  《小爱迪生》 

    “野生动物吧” 09年06 

   我的名片

  姓名:胡氏贵州龙

  身长:25-50厘米

  体重:不详

  家族:幻龙类

  生活年代:三叠纪中期

  水陆两栖

  虽然胡氏贵州龙是生活在海里的,但是它们也能够在陆地上待一段时间。它们的四个脚掌上都有蹼,像鸭子一样,还有条长长的尾巴,一摆一摆的,最适合划水了。

  尖牙利齿

  别看胡氏贵州龙体型很小,它们可是地地道道的肉食性动物呢!它们的牙齿可厉害了,又尖又利,就是体表再光滑的鱼也逃不出它们的嘴巴。

  岸上产卵

  胡氏贵州龙会把卵产在潮水淹不到的地方,这样就不担心小宝宝还没有孵化出来就被冲走了。小宝宝出生以后会自己爬到水里,开始它们的生命之旅。

  你知道吗

  谁发现了它

  胡氏贵州龙的化石曾经被当地村民叫做“四脚蛇石板”。多亏胡承志先生(古生物学家)偶然发现了它,人们才知道它原来是来自远古时代的小家伙呢!

  大眼睛的大眼鱼龙

  我的名片

  姓名:大眼鱼龙

  身长:5米

  体重:1吨

  家族:鱼龙类

  生活年代:侏罗纪晚期

  体型像海豚

  在深海里,大眼鱼龙成群地生活着,靠捕捉鱼类和乌贼为食,那双大眼睛很容易就能帮助它们发现猎物。它们的身体呈泪滴形,尾鳍呈半月形,看起来很像体型巨大的海豚。它们的游泳速度很快,也可能会像海豚那样跳跃。

  冒险产崽

  大眼鱼龙要到浅海区产崽,那里强烈的光线让它们的眼睛很不适应。庞大的生产队伍也很容易引起肉食性动物的注意,密集的阵容又让大眼鱼龙连逃跑都不容易,总要有一些成为肉食性动物的点心。这样冒着生命危险生下宝宝,真是太伟大了!

  胎生动物

  大眼鱼龙是胎生动物,它们会在体内孕育宝宝,让宝宝吸收自己的营养慢慢长大。宝宝出生后,鱼龙妈妈既要照顾宝宝,又要防范敌人侵犯,可真不容易啊!

  你知道吗

  明亮的大眼睛

  大眼鱼龙的眼睛能最大限度地吸收光线,即使在黑夜或昏暗的环境里也能看清周围的情况,轻松捕获猎物。

  爬行动物中最早的“飞行员”翅龙

  我的名片

  姓名:翅龙

  翼展:60厘米

  体重:100克

  家族:翼龙类

  生活年代:三叠纪晚期

  第一批“飞行员”

  在翅龙以前,已经有很多爬行动物都瞄上了天空,而且学会了滑翔。不过,翅龙却是爬行动物里最早学会飞行的,可是当之无愧的第一批“飞行员”哦!虽然,翅龙的翅膀跟纸一样薄,几乎是透明的,而且比较短小,但它可是飞翔的好工具呢!

  捕猎轻而易举

  翅龙的主要食物是昆虫。它们的牙齿很细,像针一样,十分适合捕捉飞虫;它们的长尾巴能帮助身体保持平衡,这样在空中捕猎就很容易了。

  偷懒的时候,翅龙会把自己挂在树上,转动着脖子来捕捉在它们周围活动的昆虫。哈哈,不用动翅膀,照样有新鲜的猎物送上门,太幸福了!

  你知道吗

  会被风吹走的

  翅龙把自己的体重保持在100克左右,所以要是不飞行的时候,它们必须把自己的翅膀合拢起来,要不一阵风吹来,就能把它们吹走了。

  冷血还是温血

  两种都有

  科学家觉得,恐龙可能冷血的、温血的都有。

  穿上了“羽毛衣”

  在侏罗纪时期,恐龙开始向多个方向变化,虽然大多数还是冷血的,但已经有一部分恐龙变成温血的了。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有些恐龙身上披上了浓密的羽毛,可以用来调节和控制体温,这样,恐龙适应环境的能力就更强了。

  背着节能“空调”

  大块头的剑龙可能是冷血动物,也许它们背上那些三角形骨板能在早上吸收太阳的热量,太热的时候再把热量散发出去,就像一个节能“空调”。

  怪问题

  什么样的动物是冷血动物?

  冷血动物的体温会随着周围温度的变化而改变,天冷的时候,它们的体温也低,这样,可以减少用于抗寒所损失的能量;天热的时候,它们的体温也跟着升高。乌龟、鳄鱼和蛇都是冷血动物。

  考考你

  温血动物的体温不会随着外界的温度而改变,能够依靠自身的调节保持恒定的体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