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能长生不“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14:56  《小爱迪生》 

  09年6月下 很有趣的科学问题   4P

  谁能长生不“死”

  文/鱼 儿   图/小洋葱

  1.    谁能长生不“死”?

  答:长生不“死”?谁能办得到?是在说天方夜谭吧!当然不是哦,世界上真的有长生不“死”的“老家伙”呢!

  不久前,科学家偶然发现了这种神奇的生物——灯塔水母,它们能一次又一次地“返老还童”。灯塔水母属于水螅虫纲,直径只有4到5毫米。和其他水母不一样,灯塔水母繁殖了下一代以后,不会很快死去,而是会变回“幼虫”的样子,然后再长大……反复地开始生命的新航程。

  目前,一些海洋生物学家和遗传学家,都在研究灯塔水母,希望找到隐藏在它们身上的长生的秘密。

  2.  “面包”能长在树上吗?

  答:当然能啊!南太平洋的一些岛屿上就有面包树,岛上居民吃的“面包”就是从这些树上摘下来的。

  面包树四季常青,有两层楼房那么高,树干粗壮,枝叶茂盛。面包树结出的果实叫“面包果”。有趣的是,面包树的果实是长满全身的,它的枝条、树干,包括根部,都能结果。面包果大小不一,大的有足球那么大,小的和柑橘差不多。

  成熟的面包果,只要放在火上烤烤就可以吃了,味道还真和面包差不多哩!面包树的结果期可以达到8个月,一棵树就差不多能养活一个人呢!

  3.  树叶落地时为什么总是正面朝下?

  答:因为树叶的正面重,背面轻,所以,它们飘落时大多数都是正面着地的。

  原来,树叶的内部结构很特殊。正面含有大量叶绿体,细胞排列得整齐、紧密,像栅栏一样,所以密度大,比较重。背面叶绿体的含量较少,细胞排列得散乱、疏松,像海绵一样,所以密度小,比较轻。

  4.  什么人不用钟也能掌握时间?

  答:每个人都可以!因为我们的体内隐藏着一个神奇的“生物钟”。

  早上,这个钟会把我们叫醒,告诉我们该起床了。白天,这个钟会告诉我们什么时候该吃饭,什么时候该学习,什么时候该玩耍……当夜晚来临时,我们感到疲倦了,这个钟就会提醒我们该睡觉了。

  “生物钟”每时每刻都在“嘀嗒、嘀嗒”地工作着,帮助我们掌握“生命的节律”。

  5.  为什么北极没有企鹅?

  答:实际上,很久以前,冰天雪地的北极,也曾经有过企鹅,动物学家叫它们“北极大企鹅”。不过,因为种种原因,它们灭绝了。

  和北极的大企鹅不同,现在生活在南极的企鹅,可是“外来户”!你怎么也想不到,它们的祖先最早居然是住在赤道以南的。后来,可能是天气变得越来越热,也可能是想换个新环境体验新的生活,企鹅们开始搬家。因为越往北走越靠近赤道,较高的气温和温暖的水流阻挡了它们前进的步伐。不得已,企鹅祖先们没有继续向北挺进,最终选择了南下,一直来到了更适合生存的南极,才安家落户,定居了下来。

  6.  兔子耳朵为什么那么长?

  答:兔子是弱小的动物,一不小心,就会成了狐狸、狼、老鹰等食肉动物的美餐。所以,它需要经常竖起耳朵,探听四面八方的“敌情”,以防不测。在这样的生存环境中,兔子的耳朵自然也就长得特别长了。

  那么,兔子的长耳朵对它有什么帮助呢?一方面,长耳朵可以帮助兔子听得更清楚。因为,长耳朵的耳廓大,接收到的声音就更清楚。另一方面,长耳朵能帮助兔子散热。兔子的长耳朵上长满了毛细血管,会帮助散热。这样,就能帮助经常奔跑的兔子保持身体凉快了。

  7.  花儿为什么那么香?

  答:花的香味来自花瓣内的油细胞。油细胞会不断分泌出带有香味的芳香油。芳香油很容易挥发,当它们在空气中扩散后,我们就闻到花香啦!阳光越好,芳香油就挥发得越多越快,香味也就越浓。

  还有一些花,虽然它们的花瓣中没有油细胞,但闻上去也有阵阵香气。这是因为这些花的花瓣细胞里含有一种特殊的物质——配糖体。配糖体本身没有香味,但当它被分解时也能够散发出芳香的气味来。

  不同花儿分泌芳香油和分解配糖体的能力是不同的,这就是为什么有的花香浓烈、有的花香清淡的原因。一般来说,花色越浅,香味越浓;花色越深,香味越淡。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