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小升初特长生钢琴古筝不好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08:53  郑州晚报 

  昨日上午,市区“小升初”体育、音乐、美术特长生开始报名,市区共有782个体音美特长生(含体育传统项目招收学生)的招生计划,不少孩子来报名。不过,学习钢琴、萨克斯、古筝的孩子报名不顺,因为很多学校取消了这些乐器的招生。

  现场

  报特长班被视为“合理择校”的捷径

  昨天是郑州市区“小升初”特长生报名的第一天,不少家长选择报考特长生,也是给孩子“择校”选择一条捷径。今年市中招办取消了初中分校的招生计划,往年可以通过上分校进行择校的学生,无疑少了一个途径。于是,家长的目光就转向了特长班,只要孩子学过音乐、美术,或者体育较好,就想报名参加测试。

  学钢琴、古筝、萨克斯等不好报名

  今年市区共有6所学校招收特色班学生,有21所学校招收体育传统项目的学生。在报名现场,有音乐、美术特长的小学毕业生不少,招收特长生的学校也备受青睐。

  在郑州回中的报名点,陈女士带着女儿的相关证明来咨询了。“我女儿的音乐特长是古筝,想报郑州回中。”陈女士说。“我们学校的管弦乐团今年不招有古筝特长的学生。”招生老师说,除了古筝外,钢琴、萨克斯、扬琴、葫芦丝这些特长也都在“不招”的范围内。

  而郑州四中、郑州外国语中学等招收管弦乐和民乐特长生的学校,也不招收有钢琴和古筝特长的学生。招生老师解释说,管弦乐团、民乐团需要的钢琴乐手和古筝乐手不多,每个乐团也就一个或两个。“如果不需要哪些乐器乐手,学校今年就不招生。”一位招生老师说,现在选择古筝、钢琴作为特长的学生较多,但是在参加特长生招生时,反而会“吃亏”。

  特长生在哪个区招,家长看清楚

  在昨日的报名现场,鲁先生想给孩子报郑州四中的乒乓球项目,郑州四中离他家也比较近。但由于鲁先生的户口所在地是金水区,而郑州四中只面向二七区招收特长生,因此鲁先生没能报上名。

  据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特长班的招生都有一定的范围,其中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的招生原则是:招生学校在哪个区,就面向哪个区招收体育生。而开设特色班的学校,郑州四中、回中、外国语中学、102中学和106中学面向市区招收特长生,郑州66中、69中则面向中原区招收。

  测试不能考文化课

  今年小升初特长生的初试仍然由各招收学校组织进行,多数学校都选择在6月13日左右进行。专业复试时间为6月20日、21日,体育专业测试地点在郑州回中,音乐专业测试地点在郑州14中,美术专业测试地点在郑州24中。

  根据规定,初试和复试都只对学生的特长进行测试,而不能考文化课。

  报名时必须有市区户口

  报考初中学校特长生的学生,在报名时需要准备报名表和户口簿。在昨日的报名现场,不少家长没有带齐相关材料,有的家长出示的户口簿上没有加盖派出所的公章,也没能报上名。

  根据政策规定,必须具备郑州市区常住户口的小学毕业生,才能报考初中特长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在郑州买了房子有房产证却没有户口簿的学生,都不能报考特长生。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特长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