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备战小升初:家长该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11:14  巨人网 

  回头思索今年的小升初,终于明白了个道理。北京当前的小升初政策其实考核的是家长。

  从今年来看 小升初的途径有以下几条:

  1、各重点中学的自主考试。(不适用于大多数的孩子)

  我利用逻辑学里的概念充分和必要条件来阐释下。

  必要条件:需要在相关学校的培训班报名,即占坑。RDF-仁华学校,BDF-为明,101-101培训班等,还有就是巨人和xes的尖子班。这个事情需要咱们家长提前准备,详细了解各坑的报名时间,考试时间和特点,贮备好子弹——报名费。一般学校的考试均非一次,具体哪次起作用家长不知道,所以为了取得考试资格,可能需要反复报班。比如为明今年就先后组织了4次考试,后来才知道BDF最看重的是3月的那次考试,我们为了保险就报了2次培训班。参加了4次为明的考试,持续时间约半年左右,各位家长要有足够的时间和金钱。这些工作纯粹是各位家长的工作。

  充分条件:需要孩子有过硬的成绩。语数英三门都要过硬。 2009年各重点学校招生的人数大致如下,RDF两个竞赛班 110孩子左右,BDF2个班80名,清华龙100个孩子,101具体不清楚,大约超不过100,所以孩子要想进海淀的市重点试验班,需要孩子的成绩在海淀区排名必须在500以内, 这里面还有些家长重复占位,手里握着2-3,甚至4所重点学校入场券的大有其人,在他们没有让出位子之前,排在后面的孩子只能等待。2009年海淀小升初的人数大约17000,大家看下过硬的成绩意味着什么?17000-500,还有跨区回海淀的牛孩,这部分人数不清楚,但肯定要挤占这500名的几十个名额。

  今年不同于往年的是,今年的考试需要语数英三科的成绩,往年主要是奥数。我们今年就准备不足,只是在外学习了奥数,忽略了英语和语文(想给孩子留下点快乐的时间),结果在考试中吃尽了苦头,被英语拉分。小升初的考试的可怕之处在于它没有大纲,各个学校的考题也是八仙过海,换句话说你怎么准备都是不充分。 大家可以看看2009巨人杯英语的卷子,可以这么说不参加大量额外英语补习,仅按照小学英语课内知识学习的孩子得20分都是运气给的,实际结果是牛孩们考80的大有人在。按照这个趋势,2010年的小升初想想就让人胆寒。

  在小学阶段,孩子的学习主要是在家长和老师的督促下进行的,要取得这个充分条件,家长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自己计算下吧。我很庆幸我考完了。所以与其说是考孩子,不如说是在考家长,看你的耐心、时间、金钱够不够用。

  2、特长生

  特长生就是指通过文体、美术、乐器的学习取得特长生资格,然后才能加各学校的特长生考试。特长的学习其实就是要家长拿时间和金钱培养的。

  3、共建

  这个是中国的特色,就是如果家长的单位和某个中学存在共建关系,学校会给些名额。可以说这个就是看家长的。

  4、推优

  推优就是指学生通过取得国家级。市\区级三好生或者其他荣誉奖章,从而优先获得推荐入学的方法,今年的比例为13%左右,这个应该说是孩子起主要作用的一种方式了。可是今年好像也发生了朝阳区某孩子事件,家长的作用再次出现其中,而且推优的结果真的是公正推出来的吗? 呵呵,好像就连推优名单都密而不宣,进入保密程序了。我的经历是如果没有得到牛校的点招和其他暗示,你最好只能去区重点。

  5、大排位

  这个倒是很公平,也不用费力,但是那位家长如果有点办法会选择大排位呢?

  以上纯属个人观点,写下点自己2009小升初难忘经历的感触,谨以此方式纪念下自己不平凡的半年, 明白了也该离开了,预祝各位家长明年好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小升初 北京小升初 备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