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调整7个心态为孩子减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17:27  当代家庭教育报 

  眼下,期末考试临近,作为家长,无不期待儿女能考出好成绩。但当这样的期望转化成言行时,家长一点要注意方式方法,尽量少唠叨、多鼓励,帮助孩子排除不必要的干扰,扮演好营养师、参谋员、心理辅导员三大角色。  

  首先,要多“听”少“说”

  在冲刺阶段,孩子能否积极备考,重要一点取决于家长的态度。家长先要自己减压,不要对孩子表示过度关心和唠叨,更不要过于注重孩子成绩排名,因为这时候孩子普遍会感到紧张和焦虑,关心过度容易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造成更大的压力。与孩子沟通时,要以“听”为主,“说”为辅,不要轻易打断孩子的谈话,家长要做的是如何帮助孩子提高复习效率,告诉孩子“功到自然成”的道理。如果孩子出现成绩波动,也不应着急,而是要换位思考,帮助分析成绩波动的原因,告知暂时出现成绩不理想并不代表自己的成绩下滑,没必要因为一时的起伏而失去信心。实践证明,家长的及时鼓励和适度赞美,容易帮助孩子建立起乐观积极的心态,增强学习动力和树立信心。如果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一味埋怨或斥责孩子,会挫伤孩子的学习兴趣和主观能动性,产生破罐子破摔的想法。

  其次,家长可通过以下7个方面调整心态,帮助孩子树立信心

  1。积极心,信孩子。根据实际情况帮助孩子对考试目标进行合理定位,相信孩子能够通过努力顺利达到目标,千万不要怀疑孩子的能力。

  2。多理解,多沟通。随着考试临近,孩子的情绪波动会逐渐增强。此时,要体谅孩子的艰辛,多主动倾听孩子的内心语言,帮助孩子放松心情,帮助排除各种心理干扰。

  3。寓于乐,温馨家。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可根据孩子的喜好,适当安排一些家庭晚宴、卡拉OK等娱乐活动,营造出温馨的家庭氛围,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父母的支持。

  4。对挫折,要帮扶。在考前的最后阶段,部分成绩较好的考生,容易因一些小挫折影响到自己的情感变化。家长应注意,当孩子出现心理异常时要及时帮扶,如果孩子不愿意与父母沟通,可求助孩子信任的老师、同学或亲朋好友,以帮助孩子及时走出心理阴影。

  5。减压力,找方法。越是临近考试,考生越容易焦虑。此时,最好不要再与孩子谈论考试的事情。不谈考试并不等于不重视考试,恰恰体现家长对孩子的豁达。建议家长可多看些如何帮助孩子应考的书刊,寻求科学的教育方法。但不要过分追求所谓的好方法,只要孩子适用的就是好方法。

  6。后勤部,要当好。对于孩子的饮食,要保持高营养和清淡,不要盲目相信所谓的各类补品。如果备考效率不佳,一般不是营养不足,而是心理准备不够。另外,考期气温较高,可备一些清凉饮品帮助孩子降温。对于孩子提出的愿望要适度满足,但不能轻易许诺。    7。平常心,成功心。部分家长在孩子备考的冲刺阶段,无心上班,一心只想着如何帮助孩子提高成绩,这是错误的心理导向。要明确告诉孩子,只要努力付出,考出自己的实际水平就是成功,培养孩子以平常心应对考试。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心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