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不能永远当孩子的翅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08:20  北京晚报 

  如果想要将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一名合格的考生,你需要先帮孩子买上几十本练习册,一百多套模拟试卷,当然,如果能找到四中、汇文等名校的内部试卷,效果更佳。

  选几个“名师”为孩子面对面辅导也是必要的,况且价钱还能接受,打造一个塞满知识的大脑,是高考成功的第一步。

  身体强健也不容忽视,所幸有能让孩子武装到牙齿的各类滋补品等着你,价钱也不贵,谁在这时还在乎钱呢?

  买一款报名软件,能为家长和孩子选择志愿出谋划策,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如果能请专业公司来一套全程服务,就跟把钱存在基金公司一样放心。

  最后不要忘了为孩子租一间靠近考场的旅馆,不用太豪华,安静舒适即可。

  每年到了高考前后,都要大谈一番“高考经济”,有媒体精辟总结,4月是教材教辅销售月,5月至6月是营养月,6月中下旬开始是休闲月,7月至8月则是不折不扣的“宴请月”。高考经济“经济”了谁,本文无意也无力讨论,不过支撑着高考经济的,则毫无疑问是考生的父母。

  今年北京市高考语文作文题是《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笔者以为,考生的父母正扮演着翅膀的角色,不过这样的“翅膀”并不隐形,是看得见、摸得着,甚至是算得出的“钞票翅膀”,笔者的一位采访对象便说,仅仅高考一年,花在孩子身上的钱便超过10万元。本报2005年曾做过调查,当时的调查结果是考生一年的花费大约万元,如今看来,考试费用的上涨速度不亚于房价。

  “钱花在孩子身上不心疼”,恐怕是中国父母的共同心声,在足以转变孩子命运的高考面前,平日锱铢必较的考生父母,花钱终于也有了“身外之物”的劲头。不过再多的钱,也未必能编织出真正的翅膀,能不能带着孩子“飞翔”更不确定。

  放眼国外教育,除了我们的几个邻国,很少听说哪个年轻人在补习班中度过20年人生,也没有见哪个国家的小学生拖着拉杆箱上学,更没有听说“高考经济”一词——不少国家连高考都没有。不过欧美科学家从没有出现过断档,企业家也是英才辈出,反倒是我们的高管们,动不动就拿纳税人的钱满世界打水漂,不得不让人怀疑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

  回顾恢复高考30年,最早的一批大学生是为了追求真理、追求知识,选择大学这条道路,当时的毕业生,也成为了中国发展的重要力量。而如今大学已成为工作的敲门砖,高考也成为华山路上的“鬼门关”,托着孩子“飞翔”几乎成了父母唯一的选择,高投入却并没有“高产出”,进入大学后,失去“翅膀”而茫然无措的学生比比皆是,上大学成了混大学,最后的结局可想而知。

  让教育回归良性竞争,是培养下一代的必要之举,更是国家强盛的希望所在。既然父母不能永远当孩子的翅膀,与其让孩子在高处摔下,不如及早让孩子学会自己展翅。

  吴楠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家庭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