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名家:大度的海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08:44  《中国中学生报》 

  著名音乐家海登,被誉为“音乐之父”。

  海登在成名前曾担任过俄国彼德耶夫公爵家的私人乐队队长。

  后来,公爵决定解散这支乐队,海登知道后立即谱写了一首《告别曲》,要为公爵作最后一场告别演出。演出时,优美的旋律令公爵深深感动。演奏到尾声时,一位乐手停下来,吹灭了乐谱上的蜡烛,向公爵深深鞠了一躬,然后离开。过了一会,又有一名乐手以同样的方式离开了。最后,大厅里只剩下海登一个人,他向公爵鞠了一躬,吹熄了指挥架上的蜡烛,准备离去。这时,公爵叫道:“怎么回事?”海登说:“这是我们全体乐队在向您作最后的告别!”公爵怎么也没有想到,一支将被解散的乐队,在离开前还能为自己作最后一场告别演出,并且还专门谱写了一首《告别曲》。于是,公爵改变了主意,决定留下这支乐队。

  海登深知,即使是最后的时光,也要一样无限美好地离去,为的是给双方留下美好的回忆。结果,他的真情和大度的告别扭转了局面。

  大度是一种美德,是一种修养,是人生一种美好的境界。

  张雨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名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