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缴小学赞助费 家长挤爆银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 10:16  北京晨报 
在银行排着长队的家长们不得不就地而坐。

  昨日上午9点钟,赵先生站在北京银行中关村科技园区支行门口,低头看看手里纸条上的300多号,抬头看看眼前成群簇拥着的家长们,一脸茫然。赵先生和这些家长一样,都是前来为即将“跨片”上小学的孩子交捐资助学费的,但他没想到的是,海淀区各小学前来交钱的家长都赶在了一天。在等待了3个小时后,赵先生才如愿交了钱。

  请假交钱

  银行门外排队数小时

  数日前,赵先生为即将上小学的儿子煞费苦心。他原本计划让孩子到离家不远的海淀区五一小学就学,但后来才得知,家门前的一条马路将孩子隔在该校划片之外,“想入校就要缴纳3万元赞助费。” 入学报名后,他得到学校通知,本周一到北京银行中关村科技园区支行交钱。为此,他特意向单位请假,上午9点钟赶到银行门口。没等站住脚,赵先生就傻眼了,“银行门外熙熙攘攘排着长队,每人手里都拿着一张白色纸条。”赵先生打算走进银行大厅看看,门口的工作人员问明其来意后立刻将他拦住,并交给他一张白纸条,上面用荧光笔手写了“322”字样,让他在门外等候。他环顾四周,供休息的椅子早被坐满,就连地上都被等候者们铺上了报纸。“我一问才知道,这些等候者和我一样,都是来给孩子上学交钱的。”

  赵先生拿到纸条,身后的银行工作人员手持喇叭喊号:“54!”赵先生表情沮丧地看了看号,“我前面还有近270位。”    

  家长抱怨

  为何不错开缴费时段

  昨日上午,跟随赵先生,记者来到该银行门外。众多家长们等得有些不耐烦,一遍遍大声询问银行工作人员:“到几号了?”记者看到,银行大厅内临时设有一排方桌,几位负责收款的工作人员被众多家长们围了个水泄不通。    

  王女士夹在人群当中,右手不停地摇着扇子。她说自己是外地人,为了让孩子在海淀区一所中意的小学上学,她也甘愿掏出3万元的“捐资助学费”。“学校告诉我周一至周三到这里交钱,我本以为早交早利索,没想到今天挤了这么多人。”王女士周围的家长们说,他们的孩子各自前往中关村一小、中关村二小、海淀实验小学、海淀实验二小……几乎遍布海淀区各所小学。记者在现场调查发现,大家得到通知描述的交费时间,有家长为周一,也有部分家长是从周一至周三。“为何不能按学校分配交款时间,或者多布置几个交款地点,省得我们挤破头?”    

  临近中午12点时,在排了近3小时的队后,赵先生终于交钱完毕,手里拿着一张单据,其上注明所交款为“捐资助学费”,下盖有海淀区教委的章。而比赵先生晚到一小时的王女士连午饭都没有吃,一直等到下午1点半。

  银行回应

  每年此时都如此

  昨日下午两点钟,银行门外的家长人数依然不减。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当日如有办理其他业务的顾客可以直接进入大厅正常办理,“为孩子交捐资助学费的家长则需在门外等候。”此时,工作人员手中的纸条已经发到700号,而喊到的还未及600号,“平均每小时能放进100多人。”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拥堵情况并不是第一次出现,“每年这个时候都是如此。” 

  晨报记者 刘奕诗 文并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