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小升初考不考都有望上“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08:24  津报网-每日新报 

  从今天起,各区小学生六年级毕业考试陆续举行。今年本市初中招生大力推进免试就近入学,在各区举行小学六年级毕业检测前,相当一部分小学毕业生选择“免试”,直升进入自主选择的初中学校。对颇受关注的优质高中初中部“指标定向分配”政策,各区县采取了不同的实施方案,为区内每所小学毕业生提供均等的上“名校”机会。

  变化

  政策提前引导热门小学“降温”

  根据我国新颁布的《义务教育法》,禁止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分为重点校和非重点校。而实际上,因为办学规模、师资队伍等方面的不均衡,各校之间的教育质量也存在一定的差距。市内六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是一个过程,教育行政部门会不断采取措施来帮助各校之间缩小差距。今年在初中招生工作中实行的“指标定向分配”,就是按照毕业生比例给区内每一所小学的毕业生上名校的机会,这一举措不但让应届小学毕业生们都有竞争上名校的机会,也使未来小学生的家长在小学报名时不再过多关注区内的热门小学。这是一个政策的引导,引导家长不再过热关注所谓热门小学的学区片,为热门小学招生“降温”。

  释疑

  推荐并非只有三好和特长生

  不少家长反映,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很多都是取得三好生、特长生荣誉的小学毕业生。是不是推荐生就只有三好生或特长生呢?各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推荐综合素质高的小学毕业生免试进入优质高中初中部,是以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来排序的。其中,三好生因为在德、智、体等方面表现突出,在综合素质评价中占有优势;艺体特长生也因为某一项的特长优势而在综合素质评价中取得“单项加分”。

  实际上,在各区制定的具体实施方案中,三好生和特长生只是小学推荐毕业生上优质初中校的标准之一。有的区将学生坚持参加社会实践、表现突出,以及德智体等方面表现优秀等,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的加分条件。

  强调

  杜绝后门黑幕拒“特权三好生”

  至于家长们关心的三好生评选、特长生认定等是否存在拉关系、走后门的黑幕,各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三好生评选有客观的评定标准,因为在升学中是各级学校“择优录取”的重要“优势标准”,享有“优先推荐”、“优先考虑”的特别待遇,因此格外为家长重视。近些年也确实出现了一些“特权三好生”,教育行政部门也采取了严格的审核制度,加强监督管理,保证三好生评选的公平、公正。

  今后教育行政部门还会逐步完善初中招生工作中的推荐条件,并且逐年扩大推荐比例,这样就会逐步弱化三好生升学推荐方面的优势,还原三好生评选的初衷。

  指标

  6成定向分配区内所有小学

  针对今年广受关注的实行优质高中初中部“指标定向分配”政策是否会给那些有背景的学生更多机会的问题,记者走访了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为均衡初中生源,今年本市严格控制优质高中初中部的招生规模,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优质高中初中部招生计划的60%以上要用于指标定向分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南开、耀华、一中等中学的初中部招生均控制了招生计划。各区教育局还根据本区实际情况,将优质高中初中部的招生计划进行了“统一管理”,按照指标定向分配不低于60%招生计划的规定,将这些计划分配给区内每一所小学。指标分配以小学毕业生总数为基础按比例下达;各小学采取多元评价的方式,向招生学校等额推荐小学毕业生。

  在实际操作中,每个区县制定了不同的实施方案。如南开区,由于考生和家长关注度高,没有将南开中学公办初中部的招生计划分配给区内小学。在河西区,是将区内优质高中初中部,如四中、四十二中等学校的招生计划按比例分配给区内每所小学。和平区将区内优质高中初中部分成几个“批次”,依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排序,随机安排对等批次的初中学校。

  对那些不想竞争上“名校”的小学毕业生,各区也为他们安排了自主报名上普通公办初中校的机会。另外,各区还留出优质高中初中部40%的招生计划,给那些想通过区内统一毕业检测上“名校”的小学毕业生。应该说,今年小升初,毕业生无论是否参加本周的毕业考试,都有一个上优质初中校的机会。

  据了解,今年市内各区初中招生分为几个阶段进行,目前各区的指标定向分配免试直升工作基本结束,各区即将开始统一进行小学毕业考试。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小升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