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岁小学生写成魔幻小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11:19  扬子晚报 

  “天上有六朵云,蓝色的云里住着爱冷的动物,黄色的住着爱热的动物,灰色里全是戈壁……我的学校在最中间的一朵里。”12岁的庄子龙就读于南京市五老村小学,他五年级开始写魔幻小说,仅仅九个月的时间就写出了200多页的《精灵豆的魔幻世界》。在书中,不仅有哈利·波特魔法学校一样的魔法世界,也有小学生现实生活的真实还原。更让人忍俊不禁的是,书中的人物,都是庄子龙的同班同学,就连老师和校长,也全部用了真名。

  读书上瘾想写魔幻小说

  庄子龙四年级时,在五老村小学教六年级语文的父亲给庄子龙布置了很多家庭作业。“如果读课外书的话,可以不用写作业。”正对着一大堆作业发愁的庄子龙,听到父亲的这句“圣旨”,立刻找来课外书“埋头苦读”起来。“我装作读得很认真的样子,一旦我爸来让我做作业,我就说,我书还没读完呢!”庄子龙不好意思地承认,刚开始,他其实并不爱读书。不过,装着装着,庄子龙却不知不觉被书中的人物吸引,真的读上了瘾。

  看到儿子爱读书了,父亲很开心,便开始要求庄子龙写随笔,每个星期写2000字。写什么呢?庄子龙犯了愁。直到有一天,庄子龙读了本《山居岁月》,便立刻决定写本魔幻小说。在《山居岁月》中,主人公在大山里从神奇的树上砍下树枝并放在锅里煮,就得到了盐;用橡树的籽做煎饼果子。读完后,庄子龙的脑子里便开始了“天马行空”般的想象。

  同班同学成了他的创作原型

  “精灵豆这个自命不凡的小子,如今又躺在被窝里胡思乱想——要是能有很多钱,那我,一定要包下一个玩具店的所有玩具。对了!还有爸爸妈妈都不管我,我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于是,庄子龙就让“精灵豆”得到了一把神奇的钥匙,这把钥匙可以打开时空穿越门、勇气门等各种奇怪的门,还能让人瞬间得到武功、学会“降龙十八掌”。

  每周六下午,庄子龙就坐在电脑前快乐地构思他小说的情节。当然,一开始写这本小说的时候,班上的同学形象自然被搬上了电脑。“有一次,我就直接把和同学的QQ聊天复制到了书里。”不仅如此,像书中的蛋糕大战、松鼠抓人,都是来源于班里同学过生日以及父亲带他出去玩的经历。这些经历,再加上庄子龙天马行空般的想象,就成了一部魔幻小说。“小说里,就是我创造的世界,谁生谁灭,都由我决定。”庄子龙一边编排,一边做观众,自编自看,常常手舞足蹈,开心极了。不过,由于出版需要,庄子龙还是将原书中同学的原名都换了个假名。“要不然会有同学不开心。”庄子龙一本正经地告诉记者,同学们都想他把自己写得很好,但总不可能人人都是“好人”啊。

  他的老爸教子有妙方

  庄子龙两岁半上幼儿园,六岁识字过千,二年级开始练习口语,三年级开始创作童话……庄子龙的父亲从小就开始培养儿子的语言感知能力。为了教儿子识字,庄子龙的父亲借鉴了很多游戏识字的方法。比如庄爸爸拿了五张写着字的硬纸,往前方一扔,嘴里喊:“墨!”庄子龙便赶紧爬到前面,用最快的速度把写着“墨”的那张纸拿起来。庄子龙的父亲说,这样可以锻炼孩子的快速反应和认字能力。

  不过,对于儿子“精灵豆带着同学们上天入地”的奇思妙想,庄子龙的父亲却说不出儿子到底是哪来这么多“想法”。倒是庄子龙在他博客里的一段话让人能窥探出他的灵感来源。“我就是喜欢虚幻加现实。”庄子龙说,比如说,他想下次海,可是就目前的情况肯定是不可能的,其实,想象一下,也不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就在海底构建一个世界。而六年级了,小升初的压力压了过来,痛苦、烦躁是少不了的,因此,他突发奇想,造出了一个云上世界,在云上的学校里得到快乐,获得一份轻松,在云上,各式各样的动物层出不穷。无疑,想象是他心情的调节器。(袁金胜 张雷 徐媛园)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