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种方法引导孩子在游戏中学语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4:28  当代家庭教育报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和上小学的孩子做游戏是件很普遍的事。如果游戏选择得好,家长不但可以陪孩子玩,而且对纠正他们的发音,发展思维、记忆、注意、想象力等很多方面都有好处。现将我们常玩的几个有益于孩子语文学习的游戏列举如下:

  1。轮流帮助记忆

  家长先说出一个字,如“子、上、员、老、球、灯、机、车”等,接着,再说一个带这个字的词,然后由孩子说一个,大人再说一个,以此类推,不得重复,谁说不出或说错为输。如说“员”字,可说服务员——营业员——飞行员——售票员——驾驶员等。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和知识面的扩大,可由浅入深,逐渐增加难度。当孩子说不出时可以启发、暗示。为增加游戏的趣味性,还可以罚他敬个礼、被挠一次痒等。

  2。前后搭配反义词

  首先,由家长把反义词的概念给孩子解释清楚,并举例说明。然后家长说一个词,再由孩子说相反的词。如“开门——关门”,“白天——黑夜”,“红花——绿草”等。如孩子稍大,还可以对仗成句,如“妹妹爱吃甜甜的糖——弟弟怕吃苦苦的药”,“老鹰在天上快快飞——小鸡在地上慢慢走”等,说不出也要被罚。

  3。由一个字引发形容词

  先给孩子举一些例子,再讲解清楚形容词的含义。这个游戏主要是教给孩子一些简单的形容词,如“美丽的”、“可爱的”、“整齐的” 、“有趣的”、“蓝蓝的”等。然后大人说一个字,孩子再加形容词扩成一句话。如“兔——一只可爱的小白兔”,“书——一本有趣的书”,“眼睛——一双明亮的眼睛”等。

  4。教孩子改病句

  家长可以用一些明显错误的语句让孩子听起来好笑,再让他们去认识句中的错误并加以改正。如,你可以说一些含有知识性错误或逻辑性混乱的话,然后说:“啊呀,我又说错了!”让孩子纠正。简单些的,如“萝卜最爱吃小白兔”,“小明带爸爸去看电影”;难些的,如“因为要撑伞,所以下雨了”,“公鸡生蛋孵小鸡,母鸡早上喔喔啼”等。因为话说错了会变得滑稽可笑,所以孩子很感兴趣,并能从纠正句子的过程中掌握逻辑性语言,丰富知识,促进了思维的发展。袁修美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语文学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